首页

以智库外交促建全球公共外交体系

来源: 察哈尔学会 | 作者: 察哈尔学会 | 时间: 2016-08-22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5月27日首届中法文化论坛-中法文化交流历史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欧美同学会举行。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出席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张清敏主持。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前驻法大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建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分别致辞。韩方明主席作为主要发言嘉宾发表了演讲。 以下是韩方明博士演讲全文:

尊敬的法兰西共和国前总理拉法兰阁下,尊敬的陈竺副委员长,尊敬的里昂市长吉拉尔-科隆先生,各位远道而来的法国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中法两国政治与文化界精英云集欧美同学会,共同研讨中法人文交流,不啻为一次重要的公共外交活动。法国是一个充满文化、艺术的国家,作为东西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大国,中国和法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都重视维护民族文化的特性和保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都主张开展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进行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合作。

几百年来,法国都一直是欧洲乃至全世界的文化中心之一,而作为拥有泱泱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文化的力量历久弥新,双方在近现代的历史河流中呈现了无数交集,诸多的文化交流活动在波澜壮阔的中法关系史上铭刻下精彩印记。从文艺复兴到思想启蒙,再到法国近代领先世界的文明接力,中国多少仁人志士、文人墨客备受感召和鼓励。伏尔泰的深邃、卢梭的呐喊,司汤达的深刻,巴尔扎克的伟大,法兰西文化不仅滋润了西方文明,也让遥远的东方哲人与之碰撞、思索,新的现当代中华文化宝库因而多了许多不同的色彩。1913年,顾维钧、梁敦彦、詹天佑、蔡元培等发起创办了欧美同学会,自那时起,中法之间的交流便藉由欧美同学会的平台而日渐扩大,到了1917年,蔡元培、吴玉章等又与法国学者欧乐等人创办华法教育会,“以法国科学与精神之教育,图中国道德、智识、经济之发展。”这些都是中法人文往来的先声。更不消说巴金、艾青、戴望舒、徐悲鸿,再到吴冠中、赵无极、程抱一等等文人巨匠,他们更是通过他们的笔墨与情怀,让中法历史铭记了他们。艺术的铭记逾越一切国界,穿透历史的迷雾而折射无数思想的光芒。

戴高乐将军曾说过:“中国的文化非常古老,法国与中国经过很长时间才彼此理解。法国是有耐心的国家,这种耐心是我们文化价值的源泉。”在文明的发展进程中,中法两国有着广博而深厚的交集,这样的交集到了今天,伴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加,而相互润泽,饮誉世界。近年来,两国人文往来业已成为中法战略对话的三大支柱之一,中法关系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在两国政府和团体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家“出海”,来法国展示中国文化,与此同时,法国文化来华展示的层级也不断提升。

文化的交流从来没有顶峰,所有的顶峰都用来被翻越。本人建议,中法两国文化的交流,除了在形式上继续多样化、内容更丰富外,还应当在官方之外,更为充分地发挥智库的积极作用。智库外交,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智慧的互相砥砺,是文明的交互成长。我所创立的察哈尔学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便致力于中外公共外交、人文外交与和平学交流,其中涉法交流一直是重点,我们和欧洲议会、欧洲人权协会、巴黎高等政治学院等一系列政治机构,NGO组织和学术团体保持着频繁的交流,我们的新任秘书长张国斌先生就曾先后担任过中国驻法属留尼旺首任总领事、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是典型的法国通。通过对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大文明体的研究与交往,我们既传播了中华文化,向世界说明中国,又向世界提出了解决国际争端和促进和平的中国方案。但是,智慧是没有国界的,中法两国智库的交往才刚刚开始,我建议中法两国政府更加重视智库外交,从人才、资金、通道等各个层次助力智库的国际合作,进而博采东西方智慧之长,真正深刻而务实地为人类和平与文明兴盛不断提出新的方法。

今天,我们在欧美同学会举办盛会,诸多海归精英云集,在座的既有闻名遐迩的艺术巨匠,又有初出茅庐的科技新兵,既有游历诸国的行吟诗人,也有扎根思考的文化哲人,大家界别不同,年龄不同,具体背景各有千秋,但共同的是大家对伟大文化的尊重,对文明交往的旨趣,对推动中华与法兰西相逢相识相互促进的美好愿望。因此我也特别建议讲中法文化论坛进一步机制化,可以考虑在北京设立论坛永久秘书处,利用欧美同学会的资源日常运营,组办各种与论坛相关的活动。

各位朋友,法国的先贤 帕斯卡尔说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我希望中法两国继续携手为人类树立尊严之典范,思想之光荣。谢谢!

韩方明主席的演讲得到了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陈竺副委员长及吴建民大使的充分肯定,研讨会主持人张清敏教授表示韩主任的演讲非常精彩,察哈尔学会在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与国际关系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集中法文化之大成,立足于实际,民间智库如察哈尔学会,作为“智慧”中枢,将有助于中国对接世界“多轨”公共外交体系,为中国公共外交做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里昂市长杰拉尔.科隆,新中法大学副校长阿兰.拉巴特,里昂高等师范学院院长佛朗索瓦.潘东,美文出版社社长、中法建交“50年50人”获得者玛丽-何塞.多普,法国珠宝联合会会长贝尔纳黛特.毕内-顾欧克,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会长端木美,中国法学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教授石友佳,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褚孝泉,原九江学院院长、江西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筱青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