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察哈尔快讯》 2016年第5期(总第86期)正式出刊

来源: 察哈尔学会 | 作者: 察哈尔学会 | 时间: 2016-08-22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7月19日,察哈尔圆桌在北京市海淀区辽宁大厦召开,本次圆桌的主题为“中国公共外交和国际战略传播”。本次会议是第九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的分论坛,年会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于7月18日在京召开,为期两天,主题为“国际体系:规则与治理”。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首席战略官》主编尹锋为本次圆桌主持人。首先,他简要介绍了察哈尔学会和《首席战略官》分别在我国公共外交领域和互联网智库中的领军地位。针对本次圆桌主题,他指出,公共外交和国际战略传播是我国对外战略的一体两翼。公共外交为国际战略传播提供理念内容,战略传播又为公共外交提供落地渠道和平台。从一定程度上讲,国际战略传播比公共外交更具广泛性、持久性,它不仅使国内外民心相通,又是抢占国际话语权高地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推动我国软实力落地。在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如若能推进公共外交和国际战略传播齐头并进发展,必将发挥出巨大的战略威力。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在致辞中说,我们要大力开展对外交流,增强国际话语权建设,才能使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吴大使对加强我国公共外交战略传播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继续深化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建立民族文化自信;

二是尊重传播规律,用听者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建立全球视野;

三是内外结合,提升传播公信力;

四是用创新、开放的精神培养复合型人才,全面提升我国战略传播能力。

吴大使总结道,国际战略传播与公共外交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培养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和平、合作、发展的大国形象。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孔子学院的开办情况,她指出,孔子学院在的公共外交方面的价值基于青年、教育交流、汉语教学以及教育国际合作这四个维度。她提出,应最大限度发挥所在国每所孔子学院的作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建低成本的孔子课堂,适当推动在发展中国家创办更多孔院,并鼓励中国学生到发展中国家交流。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政治研究所所长赵瑞琦将新时代的公共外交比作烤蛋糕,具有协调性、整体性和步骤性。他提出,在社交媒体语境下,“一带一路”四个舆论场的互动与管理应重视对理论的思考,包括注意基础概念的时间化、民主化、政治化以及意识形态化。此外,战略传播应立足时代变迁、注意结构性的力量互动,以及对国内的一体化进行整合。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东省社会稳定研究中心研究员范磊用生动的案例指出了我国目前在公共外交及战略传播方面出现的问题,包括手段方法、语言、传播理论、程序四个方面。他提出,传播过程中应运用听者能理解的语言表达;面对大国和小国不同的心理时,要采取不同的传播思路,改进传播手段;要培养国家之间的感情,不能仅仅凭借物质利益,因此在“一带一路”的推进过程中,应先注重“软公共产品”的提供,即政策的宣传、民心的沟通以及情感的培养,努力落实“民心相通”,并以此为经贸等“硬公共产品”的交流打基础。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王冲用凝练的语言对几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同时也补充了自己的想法和生动的案例,丰富了本次圆桌会议的内涵。王冲老师特别赞同吴思科大使提出的内外结合、全面提升国家公信力的战略传播策略。另外,王老师还对赵瑞琦老师提出的战略传播基础概念“四化”中的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进行了辩证分析,为整个讨论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在互动讨论环节,钟新教授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龙兴春老师,前尼泊尔孔子学院院长、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张树彬等就我国在尼泊尔、印度的公共外交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他与会学者也参与到讨论中来,交流气氛十分热烈。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察哈尔学会是我国公共外交领域的领军智库,举办此次中国公共外交和国际战略传播圆桌,旨在为学界同仁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我国公共外交和战略传播献言献策。参与此次圆桌的还有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葛红亮、张鹏等。学会为参会嘉宾及观众免费赠送了《公共外交季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