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国防大学教授:别让某些西方国家蒙蔽了年轻人

发布时间: 2014-11-08 09:12: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纪明葵  |  责任编辑: 毅鸥

纪明葵 国防大学教授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古田是共产党军队史上一个重要的节点,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而领导权的最重要一个点,就是思想政治工作。 “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政治工作是军队的生命线

习近平主席选择古田,把全军政工干部召集在一块开会,就要回顾历史,用古田会议精神坚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新型人民军队建设方向。

习近平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

目前军队出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要从政治工作的角度进行反思,认真总结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体系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的教训,认真研究怎么认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回应全军上下的关切,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把军队各项建设和工作更好推向前进。

加强军队政治工作要立足4个根本。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考试,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一是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二是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性原则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

三是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

四是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公道正派。

加强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

一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地反对军队国家化。意识形态领域,正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背后都潜藏着一个目的,就是要突破官兵的思想防线。用西方“颜色革命”的方式,改变85年前古田会议确定的“党指挥枪”的原则。今天的军人,经历过枪林弹雨岁月的已经不多了,对已成为部队基层官兵主体的80后、90后,怎样补好党史、国史、军史这一课,是军队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这是攸关党和军队前途命运的大问题,也是军队政治工作必须打赢的硬仗。因此,无论战时还是平时,党指挥枪的原则绝不能动摇,党的绝对领导,“绝对”二字比泰山还重。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我军政治工作中的优良传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二是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净化军队政治生态。治军先治官,反腐必抓头。将帅行为是无声的命令。在部队中,扶正祛邪、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从上严起,从上查起,从上做起,不设禁区。

军队作风主要体现在高中级干部身上。真正要管好部队首先要管好高中级干部,这是营造军队政治生态的关键。要深刻反思,“认真总结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体系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的教训。” “净化军队政治生态,就是要从高中级领导干部抓起,就要通过加强制度监督来断掉贪腐的“根”。

三是抓好作风建设要保证能打仗、打胜仗。依法从严治军,整治官僚主义、奢靡浪费不正之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反腐败工作,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是克服享乐主义的诱惑、保持军人血性、是防止腐败、时刻警惕准备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关键。要按照“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突出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大力发展充满战斗气息的先进军事文化,为能打胜仗提供坚强保证。

四是要从实战要求出发从难从严锻造能打胜仗的部队。新时期强军目标的唯一标准;能打仗、打胜仗。必须按照强军目标和战斗力标准摔打部队,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深入发展。“军事演习”、“联合实兵演习”“无底案实兵对抗”是现代信息条件下战争的磨刀石, 要把强军目标和战斗力标准融合起来建设军队,严格训练,聚焦能打仗、会打仗、打胜仗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五是提高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筑牢军魂,坚持人民军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要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

今天,部队兵员成分发生了新的结构变化。如何建设信息化的军队,如何打赢信息化战争,都绕不开提高军队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政治工作是军队的生命线。研究军队政治工作要像研究战争的制胜之道一样,才能真正守护好这一强军兴军的生命线。创新发展军队政治工作的方法,要融入信息化的大环境、进入科学体系、和法治化范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教育人、用真情感染人。政治思想工作要摆脱空洞的政治口号,要入脑入心,实事求是。

警惕意识形态领域的隐蔽渗透

“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变本加厉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这是企图搞乱我们的思想,妄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对于社会主义中国来说,是一个伪命题。就世界大多数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而言,在执政问题上存在着激烈的党派之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争夺常常处于白热化。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政党如果拥有军队,在竞争执政地位时发生武装冲突,国家永无宁日。中国与多党执政的国家相比,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中国要“走自己的路”,按照宪法所规定的中国社会政治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确定了军队必须绝对置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

而“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是西方向我国发动的“颜色革命”他们打着的借口,他们打着民主的旗帜,制造舆论,企图蒙敝哪些对我国苦难历史缺乏了解的年轻人,他们不知道中国曾经历过多党制条件下的军阀混战和西方势力用炮舰轰开国门猖狂掠夺、民不聊生的历史。中国是在多党制度下,中华民族经历了长期内战的情况下,选择了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西方知道用武力很难颠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也很难遏制中国在改革开放条件下的快速发展。他们知道堡垒最容易在内部攻破,采取了比明火执仗更危险的“颜色革命”方式,以“民主”作招魂幡,支持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主义,利用留学灌输西方价值观、用提供科研基金方式收买“知识分子”充当学术打手,为其制造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获取进攻的主导权,正是在这样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生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突尼斯、埃及、利比亚政权更迭、中东乱局、乌克兰分裂,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从中总结教训。

“新古田会议”就是要强化军队政治工作建设,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党指挥枪”的原则。隆重的在古田会议原址重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正好对军队高层进行政治教育,同时肃清徐才厚把持解放军政治工作十年的遗毒,可谓一举多得。

军队内部的腐败对军队建设造成了的严重影响,必须切实引以为戒,补足精神之“钙”,深扎信仰之根。坚决贯彻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等根本制度。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严格教育管理、严格监督执纪。坚持把修身立德纳入经常性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增强道德的引领作用。要切实把政治工作服务能打胜仗的导向树起来、切实把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的清风正气树起来、切实把堪为表率的良好作风和形象树起来。

必须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严字当头、从严从实,以问题为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进一步浓厚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的氛围,坚决纠治政客习气、媚俗陋习和虚假顽疾,让高中级干部正派实干的人格形象强大起来。

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不容乐观,肃贪惩腐工作决不能松懈。必须深刻检讨反思问题的教训,坚持新老腐败一起反、“老虎”“苍蝇”一起打、存量增量一起除,从严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切实扎紧管人管权管钱的制度笼子,把滋生在军队肌体上的毒瘤祛除掉,让高中级干部成长进步的政治生态干净起来。

强化我军建设,就是要针对信仰上“忠诚度”、政治上“敏锐度”、党性上“纯洁度”、法纪上“敬畏度”等方面的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把新古田会议精神,转化为信仰的力量、担当的力量、创造的力量、拼搏的力量,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