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生态专家:APEC选址中国有助雾霾治理

发布时间: 2014-11-09 09:4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毅欧  |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作为此次APEC会议的东道主,汇聚了全世界的眼光。然而,入秋之后北京的雾霾天气越来越多,虽然北京及周边5省份已制定保障方案,承诺要减排污染物三至四成,但会议期间如果雾霾再现,是否会造成不良的国际影响?对此,中国网记者采访了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总干事蒋明君。

作为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的负责人,蒋明君对中国的环境问题和生态问题深感忧虑。“当前中国的环境问题、生态问题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入秋以来,北京及华北地区经历的多轮雾霾天气,不断挑战着人们脆弱的神经。何时能摆脱“霾伏”,重新拥抱明媚蓝天,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大问题。”蒋明君坦言,APEC会议期间,中国的环境问题必会成为国际关注焦点,而这对当前的中国而言,也确实是一种考验。

蒋明君口中的忧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从国际方面来说,对中国空气质量、水资源污染和土壤的污染,国际社会非常关注且褒贬不一。与中国比较友好的国家将中国的快速发展称之为奇迹。但是一些对中国不友好的国家就会对中国的环境问题、生态问题加以指责,特别是雾霾对人类健康所造成的影响。中国近些年一些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曾出现过因为生态问题而被横加指责的情况,比如缅甸的密松水电站、秘鲁的铜矿,还有湄公河流域的水资源安全问题,一些海外项目甚至被关停。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中国企业,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产生了一些不必要的影响。

从国内方面来说,十七大首次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十八大之后又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党的章程,提升为国家“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并且承诺将对全球的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由于各级政府对生态文明和生态安全认识不清、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加上中国本身的体制问题,导致了很多项目变成了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些生态建设涉及到征地、拆迁,直接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出现一些群体事件,这都与环境、生态有直接关系。

虽然存在上述两点忧虑,但蒋明君仍然认为APEC会议选址中国不失为一件好事,“亚太国家领导人能够前来参会,本身就是对中国的一个认可。”在其看来,雾霾不仅不会对APEC会议形成大的影响,相反,还可能会对中国环境问题、生态问题的解决形成良好的促进作用。“为迎接APEC会议,中国政府特别是北京市政府在生态建设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希望这些努力不是仅局限于一次会议,而是植根于国家的基础建设中,并能确保其可持续发展。不要是为了会议而建设,而是加大建设以更自信地态度迎接各方来客。”

有关当前中国生态与环境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各级政府虽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了各类措施治理受到污染和破坏的环境,“但是治理生态问题与环境问题当需防护合一,改变‘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方式,以免治标不治本。”对于生态建设,蒋明君从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一个国家、一个城市首先要树正气。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国民素质,改变过去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改善过去不健康的、不科学的生活习惯。要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要有正能量。

第二是要接地气。要把已经被破坏的自然环境要加以修复,没有被破坏的自然环境要加以保护。要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也就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

第三要顺天气。要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降低气候变化的风险和自然灾害的风险;做好灾害的预警、救援和修复。

“正气、地气、天气,三气合一就不生浊气。”蒋明君笑言。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