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钮文新:内地股民能玩转新A股吗?

发布时间: 2014-11-25 09:04:41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  作者: 钮文新  |  责任编辑: 毅鸥

钮文新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基于沪港通的正式开通,一个全新的A股市场已经启程。沪港通开启之后,A股市场会呈现哪些“新特征”?目前很难准确把握,但我们对一些基本问题应当要有一些基本认知,然后多加小心;否则就不仅是被动的问题,而是收益与风险难以对称的问题。

首先,应当意识到,A股市场未来交易规则的变化,应当是A股服从港股。内地股市管理者一般的认知是,香港股市比A股的历史长,交易规则、监管制度和法律制度更加符合国际潮流,所以港股应当是A股的样本,是A股走向成熟的目标。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必须强化对港股交易规则、监管制度和法律法规的认识,同时还要形成在操作过程中的自觉能力,避免传统思维方式导致错误的操作结果。

第二,过去,我们一般认为港股市场仅仅是一个影子市场,国际资本势力巨大、一言九鼎,所以它缺乏主权资本定价能力。港股市场的舆论主导权在外资机构手上,因为其背后的资本实力足以引导资本流向,所以整个市场的涨跌被国际投行掌控。其实,让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接轨,不仅有吸收国际市场经验的考量,资本引导的考量,同时还有强化港股市场主权定价能力的考量。但能否成功?关键在于经济舆论主导权在谁手上?舆论主导者背后的资本实力谁更强大?我想,未来A股市场最大的争夺势必就在于此。国内资本大量参与,是否足以抑制国际投行的霸气?我想,或多或少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第三,香港方向的资本具有国际资本属性,它们对待新兴市场的操作手法完全不同于在美国市场,多以凶狠见长。一旦有机会,它们会在多空两个方向上,让人目瞪口呆。据一位几十年浸淫港股市场的分析师介绍,一只股票被空头打到一分钱,它们还会在“合股”后继续做空。股票偏离价值的扭曲程度远远胜过A股市场。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认为国际市场投资者一定比我们更理性,比我们更看重价值。未来A股市场的波动性加大的概率可能更高。

第四,国际资本做空的本领远胜国内,只要有工具,即使没有工具它们也会创造工具。所以,尽管现在有很多限制,国际资本冲击A股市场的概率很低,但更长远的未来,就算是国内资本可能与国际资本产生对决,在金融工具的使用上,国内资本并不占便宜,甚至处在弱势地位。当然,我希望中国政府对金融工具的开发使用要有度,目前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不予市场更多的工具,避免被劫;第二步是尽快学会、用好;第三步是要善于创新、变幻,最终形成PK能力。

第五,投资A、H股中的A股,必须同时关注其H股,这之间的套利机会不会长时间存在,但一定会体现出境内外投资者对同一股票的不同看法。这时,个人的判断能力就显得更加重要。另外,H股可以T+0,而A股T+1。我相信,这方面的差异很快可以弥合,但未弥合之时要有办法面对,而弥合之后又需要重新面对。这都需要投资者具有强大的应变能力。

总之,A股和港股都已经变成了新的股市,两方面的投资者都需重新适应,重新梳理我们旧有的认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着眼未来。当然,也不必害怕,因为股票市场的基本规律变不了,价值精神变不了。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