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国民党中央委员:台湾“去中国化”论调乃民粹假象

发布时间: 2014-12-23 12:56:02  |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邱毅  |  责任编辑: 毅鸥

国民党“九合一”选举惨败的后续政治效应已经显现。民进党继续加码攻击马英九,并将攻击焦点指向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指马的两岸政策只为特权阶层谋利,出卖台湾人民利益。基于此,“台独”人士一面积极营救陈水扁,一面高举“一中一台”,否定“九二共识”。

台湾社会充斥民粹和媚俗,常常“成王败寇”的肯定什么又否定什么,于是马政府曾最受肯定的两岸三通、ECFA及和平发展,现在反倒成了被质疑的政策。那么在甚嚣尘上的“台独”声浪间,台湾人到底在想什么呢?

最近台湾一家智库针对台湾民众“国族认同”的调查,或可提供较客观的答案。一般认为国民党惨败后,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比例”会下降,但事实是,虽然在今年5月“太阳花学运”后台湾人的“中国人认同比例”曾跌至46.5%低点,但之后逐渐回升,8月升至53%,12月更上升到55.8%。“不认同是中国人”的比例在5月曾达到46.8%高点,但之后一路下滑,到12月已跌至39.4%。很明显的是即使在选后,台湾民众“认同是中国人”的比例仍超过五成,明显高于“不认同是中国人”的比例。这证明了现在充斥网络及媒体的“去中国化”论调,只是因大多数人保持沉默的民粹假象。

既然台湾民众依然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即马英九两岸路线仍受肯定,那为何国民党会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呢?马英九支持率为何会跌到谷底?反马浪潮又为何会汹涌澎湃势不可挡?要回答这一连串问题并不困难。这份调查提供的解读是,台湾民众虽肯定马英九两岸政策的方向,却反对马英九放任两岸交流利益集中于特权阶级。他们还对马英九施政成绩强烈不满,所以许多蓝营选民不投票、投废票或投给对手,目的原本是教训马英九和国民党。只是当大家都持相同想法时,便造成国民党惨败的不堪结局了。

马英九大概未从惨败中读懂台湾人的心,他最初仍想牢牢抓住权力掌控一切,后来支撑不住才很不情愿地辞去党主席,但他仍在紧握行政权。

我认为,马英九制造了蔡英文可以取而代之的机会,也可能成为朱立伦重振国民党的阻碍。朱立伦目前是国民党的新共主,但他面临的局势极度严峻,前有仍想掌控一切的马英九,后有与他存在瑜亮情节的中生代竞逐者,外面还有气势正盛的蔡英文。朱立伦想带领国民党奋起,困难重重。

民进党也有自己的难题,“太阳花学运”创造了对民进党有利的氛围,但这些“台独”年轻人也绑架了民进党,成为阻止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的大石头。不久将会被放出来的陈水扁是蔡英文的另一难题,陈水扁代表的是支持“台独建国”的人,这些人也拉扯住蔡英文,使民进党虽想往中间移动,却举步维艰。

台湾已进入“后马时代”,在网络政治与媒体政治交错的民粹氛围里,无论是朱立伦还是蔡英文,都须面对空前的挑战,而两岸政策也将成为国民党与民进党决胜的关键战场。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