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我推荐

唐岩:不随波,保持野蛮生长

发布时间: 2014-12-23 13:25:50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  作者: 毅欧  |  责任编辑: 毅鸥

12月11日,陌陌(MOMO.NQ)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35岁的陌陌创始人兼CEO唐岩让自己的儿子敲响了开市钟,唐岩的儿子也因此成为纳斯达克年纪最小的敲钟人。

陌陌是一款能向用户周围的陌生人发送文字、语音、图片的社交APP。如今带着妻儿敲钟的唐岩之前曾有“匪首”、“痞子CEO”的绰号,尽管这些词汇与企业家并不那么搭调,但这位从网易总编辑岗位辞职的前媒体人,创业三年就把这个头顶“社交神器”帽子的公司带到了纳斯达克。

陌陌的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3.5美元,上市当日报收于17.02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6.07%,市值约为26.57亿美元,据此估算,唐岩的身家也超过了7亿美金。唐岩一直很任性,但现在他真的有钱了。

111万元起家 发掘“位置”的价值

“感觉非常好,比我预计的还要好。原来有人说,(上市敲钟)比他在梦里想了一千次的感受还要好,目前我就是这个心态。”上市当天,在与媒体交流时唐岩表示。

尽管生于1979年,但唐岩的人生经历却十分丰富。24岁那年,这位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建筑系的湖南娄底青年带着来自王朔小说里的对北京的想象,成为一名住在地下室的标准“北漂”,而他带来的全部家当只有一卷铺盖、2000块钱和一个姑娘。

唐岩彼时的工作是在网易担任时政评论编辑,在之后的8年时间里,他一路从评论频道主编、奥运频道主编、新闻中心总监、副总编做到了网易总编辑。不少评论认为,唐岩在网易打造“有态度的门户”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1年3月,刚刚履新网易总编辑不久的唐岩还是下了离职创业的决心,他拉上了当时的网易门户产品组长雷小亮和网易高级技术李志威,组建陌陌创业团队,并砸下自己的全部身家111.11万元注册了陌陌科技。

2011年8月3日,陌陌iOS版上线,1.0版本陌陌功能非常简单,核心是基于地理位置的陌生人社交,用户打开定位指针进入陌陌后,可以看到周围其他用户和相互间距离。唐岩希望人们通过陌陌实现这样的需求:两个陌生人(通常是异性)因为距离相近而在线上相识,然后产生线下关系,比如可以一起吃个饭、看个电影,进而成为朋友。当天,有2000多个用户下载了这款应用。

同年11月21日,唐岩把公司搬到了北京朝阳区三元桥附近的京润水上别墅,已经30多人的团队在两层楼里终于可以不那么拥挤了。但彼时,看好陌陌的人并不多,因为2011年1月21日出世的微信已经显现出了秒杀一切的可能,而且微信也正式推出“附近的人”功能。

尽管竞争激烈,但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陌陌就实现了用户过亿。截至2014年9月,陌陌拥有注册用户1.8亿,月活跃用户602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2550万。

福祸相依的爆红

那么陌陌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得如此巨大的用户量的呢?

2012年4月,一段名为“老外屌丝中文哥超强12人模仿”的视频火爆网络,短短几天的微博转发量就超过了40万次。在这段视频中,主演“Mike隋”屡屡提到陌陌为“约炮神器”,推荐给初到中国并希望与中国女子发生艳遇的外国人。

这段视频让“Mike隋”成为了网络红人,也让陌陌的下载量爆炸性增长。

一夜爆红的副产品“约炮神器”成为陌陌第一个广为人知的标签,虽吸引了眼球,但也为陌陌的发展埋下了障碍。“这件事对我们的影响总体来说弊大于利。好的一面是用户有一些增长,坏的是女性用户会有道德压力。我不认为我们完全无辜,但确实不是我们有意为之。”唐岩表示。

之后,唐岩和陌陌不得不走上了艰苦的“洗白之路”。为摆脱这个标签,陌陌在2.0版本增加了基于位置和主题的群组功能,3.0版本陌陌产品形态转向基于地点的邻里社交等,还斥资数亿打造品牌广告,而且只要有用户举报受到骚扰,陌陌就会严肃处理。截至目前,陌陌已经屏蔽了20多万用户。

不着急盈利,海外业务要做大

目前,陌陌已经成为中国仅次于手机QQ和微信的第三大移动社交平台。虽然受到华尔街投资者的追捧,但陌陌公司近几个季度一直处于亏损。不过,唐岩对盈利充满信心:实际上我们收入在过去几个季度的增长是非常快的,我相信未来收入的增长趋势会保持下去,最近的亏损主要是因为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费用比较高。

在陌陌股权结构中,唐岩是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26.3%的股权和78.0%的投票权。另外两大股东是阿里巴巴和经纬创投,分别占股20%和19.9%。仅以上市首日的开盘价每股14.25美元计算,陌陌也让阿里巴巴获得了21.7倍的投资回报,让经纬创投获得了24.1倍的投资回报。

目前,陌陌的盈利模式主要是表情付费、游戏和广告,同时也在试水O2O(互联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而且因为与阿里巴巴的关系,在电商领域也应该有文章可做。不过,唐岩似乎对盈利并不着急,特别是在上市之后。

同时陌陌的国际化布局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今年11月22日,陌陌的国际版Blupe在美国App Store正式上线,开始试水国际市场,唐岩不仅在旧金山成立了分公司,还由他的妻子张思川亲自操刀,担任海外事业部总裁一职。背后逻辑当然是先把蛋糕做得更大。

唐岩和陌陌一路走来,经历了不少的非议和调侃,但却也一路走得无所畏惧。“既不随波逐流,又能野蛮生长。”唐岩曾如是自我评价。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