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叶檀:股权众筹新规对券商有利

发布时间: 2014-12-23 13:25:35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  作者: 叶檀  |  责任编辑: 毅鸥

12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了 《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股权众筹业务进行了初步的界定。该方案直击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规定“融资者应当为中小微企业或其发起人”,以往主要希望通过银行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现在允许通过股权众筹平台。对于高风险的小微企业而言,银行不是天使,股权投资者、风险投资者才是真正的天使。

今年的数据印证了风险投资、私募股权的重要性。清科集团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近日曾表示,今年前11个月,VC投了155亿美元,共1873个项目,是VC历史上投钱最多的一年;同期PE投资500亿美元,历史的最高投资年份2011年PE投资是270亿美元,今年创历史新高。

此次 《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打开了一道口子,让拥有一定资产的人在特定的通道下,进入这个市场分享收益,也承担风险。相对于此前的市场进入者而言,可能门槛更高了,相对于政策风险而言,门槛算是降低了。

平台受到非常严格的限制。中介机构通过互联网平台 (互联网网站或其他类似电子媒介)为股权众筹投融资双方提供信息发布、需求对接、协助资金划转等相关服务。私募股权平台不能自融自花,不能为项目担保、代持股权等,不能成为可以交易有价证券的交易所,不能兼营P2P网络借贷或者网络小额贷款业务。上述种种限制,使未来私募股权平台的收益来自于服务费,规模越大,服务费越多,收益越高。

此次《管理办法》的发布,对券商有利。随着中国融资模式逐渐从银行贷款过渡到证券融资,相比银行而言,券商的政策与市场优势越来越明显。

目前银行不能进行企业股权投资,而券商可以进出自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作为传统直接融资中介,证券经营机构在企业融资服务方面具备一定经验和优势,因此,《管理办法》规定证券经营机构可以直接提供股权众筹融资服务。”券商资金实力强,并且背后有隐性信用背书,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实力强大的券商,将成为私募股权领域最重要的一支力量,银行只能望洋兴叹。

令人疑惑的是,此次 《管理办法》未涉及资金托管问题。如果平台可以碰资金,不必寻求第三方托管,那么沉淀在平台上的资金,以及平台的信息,将是两笔巨大的资源。谁能够染指这块肥肉?

私募股权投资是高风险行业,这次设定了资金等门槛,其他的交给市场解决,投资者责任自负,风险与收益自行权衡,没有人为投资者买单。

投资者的范围圈定在投资单个融资项目的最低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单位或个人;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单位;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或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等几个条件,满足一个条件就可进入。虽然这些条件不算绝对的“高富帅”,但也排斥了抗风险能力差的草根群体。以往P2P投资或者余额宝上千块、几百块的投资,在股权众筹市场,恐怕是看不到了。

从股权众筹条例看,动用抗风险能力强的民间资金,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未来金融市场的大方向。由协会制订游戏规则,各投融资的机构、个人在游戏规则内行事,监管者不再为市场变化背书。赚钱,鼓掌;亏钱,自己找地方哭泣(除非中间有违法违规现象)。

中国金融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为什么券商股的展望空间好于银行股,从这个小小的案例,我们可以得到较为明确的信息。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