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头条新闻

裴长洪: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发布时间: 2015-01-19 14:53: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长洪  |  责任编辑: 毅鸥

在近日召开的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中国”为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014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做了题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对外开放政策”的现场演讲。

中国新常态下的对外开放基本脉络是什么?

首先要说总体目标,是完善互利共盈、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经济新体系。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所讲的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新体系和新体制。开放性经济新体系有三个定语:互利共盈,多元平衡,安全高效。每一个定语里面都有很多政策含义,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对外开放,老外关心的则是“你对外开放,我能得到什么”这是我们和国际社会共处,扩大开放所要回答的最重要的问题。

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这个新体制有什么特点?

首先,它要适应我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体制机制;第二,它要适应正在酝酿和制定的国际经济新规则,我们要和这个新规则逐步的接近和靠拢;第三,我们要适应全方位的开放,从过去以沿海为主,到现在向中西部地区开放,实现区域结构的优化;第四,我国提出了海洋战略,因此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方向,要适应新体制新机制。

新优势,不仅仅是产品产业优势,市场优势,还是我们的体制优势,还是国际规则的优势,所以称它为参与和引领培育国家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这就是“三个一”。

就我观察,国家在实施三大战略时,尤其是在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中,真正被党和文献提到的战略只有两个——一个是企业走出去战略,还有一个是自由贸易区战略,而第三个“一带一路”战略还没有正式实施,但是已经被提出来了。

这三大战略里面,每一个战略实施起来都有很多的问题需要研究,或者说也有很多可以突破的地方。

尤其是关于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有两种类型:一类是过去签订的双边地区的自由贸易区协议,像中国与新西兰,中国与瑞士,中国与智利这种;第二种是最近中韩、中澳这种单边开办的自由贸易区,这两类自由贸易区,它实现的功能是很多元的。

另外,“一带一路”,现在媒体上有人说它是中国的“马歇尔计划”,但是如果说它像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那就是误读了这个战略。

我国未来的发展领域,第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对外发展方式。对外经济发展的方式,有出口问题,进口问题,服务贸易问题,吸收外商投资问题,以及对外企业投资问题;第二是构建开放性新体制。但是构建哪些体制,才能积极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呢? 2015年很可能是世界能源版图再争夺的年份,而中国在能源安全治理上,还缺乏足够的手段和平台,同时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上,我国很可能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规则的制定,还有金融,开发性金融,以及国际开发性金融的设想,都需要我国有更多的任务和行动。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