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头条新闻

徐洪才:宏观经济运行速度下滑但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2015-01-22 09:53: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洪才  |  责任编辑: 毅鸥

徐洪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4%,其中四季度增长7.3%,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著名经济学家徐洪才分析,2014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年初政策目标。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落实改革的重要年份,大家都期待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他表示,2014年中国物价水平累积增长2.0%,近两个月达到1.4%和1.5%,总体趋势下跌,特别是PPI连续34个月下跌,已经跌至-3.4%、-3.5%,说明通货紧缩比较严重了。

2014年PPI下跌原因很多,其一是因为石油价格下跌,导致输入型通货紧缩。其二是由于我国电商行业快速发展,其中物流成本和中间环节减少,老百姓能够获得更多价廉物美的东西。其三是产能过剩,这是结构性问题,不是货币问题,需要通过结构调整和改革来解决。其四是由于需求不足,总需求下滑。下一步,我国货币政策应该要更加灵活适度,估计2015年的货币政策会适当宽松,要保证M2增长在13%-14%。2014年的就业情况非常好,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突破1300万。

徐洪才教授对2015年的几个经济数据进行了预估:

预测2015年GDP将在7.1到7.2之间,投资增速会继续下滑,在14%左右,主要原因是我国制造业投资下滑太多,产能过剩,还有房地产市场低迷。现在中国很多行业已经饱和,投资主要在公共品的投资方面,对公共品的投资,民间资金和社会资金的积极性不高。我国找到了一个PPP的办法,2015年可能是中国PPP实施的元年。

预测2015年我国的消费情况是温和的,不可能存在大的上涨,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的增长可能在12%左右。而进出口情况应该会与2014年保持一致,出口大概会增长6%,进口情况会低一点,大概在4%-5%的水平。从政策上看,2014年广义M2增速偏低,只有12.2%,2015年应该在13%到14%之间,保持这样速度才是合适的。

预测人民币信贷资金投放在2014年是9.78万亿元,2015年应该增加到11万亿元左右,另外社会融资规模应该保持在17万亿左右的水平,才能够支持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

预测就业率会保持在1300万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因为我国在老龄化社会来临以后,每年大概会有1000万人口自然退出工作岗位,新增就业人口在减少,这是人口结构性问题。当然,我国结构调整也取得了积极成效,过去两年结构在优化,一个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增加,超过了投资;二是第三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支撑作用超过了第二产业;另外,还有信息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形成,必然会加大这些领域的投资,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总体上看,2015年是全面落实改革的年份,顶层设计中有一些将在2015年公布,比如“一带一路”战略,国企改革等。2015年的各项改革大家还在继续期待,但整个宏观经济会在一个比较平稳的区间内运行,速度可能会有一些微微下滑,但质量会有所提升,结构也会有所优化。

谈到财政问题,徐教授预测2015年国家财政会比较困难,但整体上也不会太坏。2015年国家财政赤字会有所扩大,大概占GDP的2.5%-2.7%,没有超过3%的界限,赤字规模在1.5万亿到1.7万亿左右,主要用于民生改善和结构调整。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