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头条新闻

王辉耀:为民间智库发展打开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5-01-22 10:00: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辉耀  |  责任编辑: 毅鸥

——CCG解读《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

王辉耀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2015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专门针对智库出台意见,标志着十八大提出建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后,我国真正开始着手发展智库。中国智库的发展已经在政府推动下,进入了“真刀实枪”的实践阶段!

CCG结合我国当前智库发展面临的问题,对此次《意见》和未来中国智库发展方向做了解读。CCG认为:《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出台,为民间智库的发展打开了突破口。

第一,我国有意形成百花齐放的智库格局

中国智库的建设是一个中国智库的格局问题。中国智库的95%是官方智库,在决策当中起主要作用的也是官方智库。所以,现在中国智库的格局是不均衡的。就像是计划经济时代没有任何私营企业一样,智库之间缺乏竞争就会存在问题。

在此次《意见》 “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部分,将官办智库、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所有的智库类型都纳入其中,并且指出各类智库存在的问题,为各类智库的改革提出要求、并制定了支持他们发展的方向。中国智库发展将形成一种百花齐放的大格局。

第二,民营智库会在此次潮流中受益,注册难、资金难、人才难、边缘化等问题都有望解决

从智库长期发展或者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民间的智库应该是大力发展,给出一些政策的支持和一些可发展的环境支持,这取决于思想产品是不是一个竞争市场。如果思想市场形成,中国智库格局体系应该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全局发展态势。

《意见》在 “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中,特别提出民营智库的作用,及未来扶持民营智库的道路方向。《意见》指出:“社会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成部分。进一步规范咨询服务市场,完善社会智库产品供给机制。探索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效途径,营造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良好环境。” 可以预见,民营智库也将成为未来中国新型智库大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意见》中还特别提到“由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智库的若干意见”,民间智库一直存在的注册难问题,只有先解决这一问题,才能实现对民间智库引导和规范。民政部是民营智库的注册部门,看来,在民政部门下一步的“若干意见”中,注册难问题将会提及,并给出目前大量民营智库无法注册的问题。

民间智库的边缘化问题也有望解决。长期以来,不少民间智库因为不具有与体制内智库像抗衡的获得内部信息的能力,无法生存。《意见》出台后,这种情况将有很大的缓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决策咨询服务供给体系” “凡属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 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均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建立按需购买、以事定费、公开择优、合同管理的购买机制,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 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等多种方式购买。”

另外,我国的社会文化也存在一定问题。企业和个人为社会做慈善,不一定是捐希望学校、捐体育设施,也可以捐助民间智库,完善中国社会公共政策研究事业也一样是做公益事业。在国外,一些著名企业家、政要捐助成立了许多智库,例如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胡佛研究所、卡特中心等,但在中国,目前 还看不到类似的捐赠。政府应该宣传智库事业的重要性,引导企业家捐赠和帮助智库事业发展。《意见》中,对此也做出了“落实公益捐赠制度,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捐赠资助智库建设。”的规定,这将极大的推动 我问过捐赠文化的形成,让民间智库获得“源头活水”。

第三,国际化将成为衡量我国智库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自我国提出要“提高软实力”的说法,已经有很多年了。但软实力除了文化建设、文化国际交流活动外,还有重要的一个方面,便是以智库代表的国际话语权。

中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面和未来发展道路上的严峻挑战。中国智库要真正成为一个制定政策的推动力量,不仅仅要“政府以及政策重视”和 智库本身能“集结智慧之士”,还必须形成有利于智库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文化。应该鼓励更多的智库保持独立性、民间性和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渠道,本土智库不能把视野局限于国内,要打造真正的中国国际化智库,要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要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意见》正式提到,智库发展水平代表我国软实力的发展水平,为此,我国必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改革。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

国际化是全球顶尖智库的共同特征。在经济研究领域,比较著名的一流智库有布鲁金斯学会、布鲁盖尔研究所、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亚当·斯密研究所、查塔姆社、卡托研究所、米尔肯研究所等。在当今世界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领域,如全球环境变化、能源发展以及医疗卫生等,智库也积极发挥了其专业与综合的能力。自《意见》出台后,国际化能力将成为衡量我国智库成功与否的标准。

第四,“旋转门”纳入智库功能之中,智库将成为“治国理政”人才的重要培养场所和储备场所

西方智库可能会通过各种方式间接影响决策,但是对中国智库来说,其服务的政党相对稳定和固定,从而有更好的直达通道。尤其是官方智库,与政府的距离更近。因此,中国的智库更应该倡导人才的旋转,人才的旋转也更便捷,智库之间体制方面没有多少跨度,可以实现智库人才和党政行政单位人才的互相交流和流动。

《意见》在“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中,特别提出“推动党政机关与智库之间人才有序流动,推荐智库专家到党政部门挂职任职”。以人才为纽带,进一步加强了智库和党政机关的联系。鉴于智库为政策服务的本质属性,智库人才和治国理政人才群体,将愈加融合、交错,我国智库将成为大国人才的“蓄水池”。

另外,中国“兼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同于西方全职的议员,社会与公民该委托谁来进行相关的政策研究便显得特别重要。CCG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特别需要发展一批保持一定独立性、民间性与利益中立性的第三方智库,并为中国的发展带来实质性的推动。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