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张颐武:两个世纪的80后和90后

发布时间: 2015-01-22 10:36:07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张颐武  |  责任编辑: 毅鸥

每年的五四青年节都是社会关注青年发展,探讨青年问题,为中国青年的未来思考的时刻。在这个时刻,重温五四精神有着重要含义。

五四是中国现代化历程的最为重要的节点之一。回溯五四,我们可以看到十九世纪的80后和90后中国人,承担起了他们的历史责任,既开启民智,以科学民主为根基,为民族的发展确立现代文化的精神根源;又为争取民族的富强复兴而坚持不懈地表达和抗争。这正是二十世纪国人奋斗的光辉篇章,也是一个民族从衰败的历史低谷向着新的高峰攀登的关键时刻。

五四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年轻人为中国的未来努力。在今天,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纪,中国进入了新的社会发展阶段。国家的上升和崛起带来了新的自信,“中国道路”或“中国模式”引发了热议,但同时也带来了更高的期许和要求。一方面是社会在迈向新的阶段时出现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公众更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幸福感的提升。

当下的80后和90后,生长在现代中国历史上最富裕的一个时期,是独生子女的一代,受到了家庭和社会更多的关爱,也有机会得到更为全面的发展。对外开放和互联网的发展,使他们能够获得更为开阔的视野,同时也最能够让社会听到他们的声音。他们的青春活力和想象力、创造力已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们的志愿精神,对于环境、社会的全面发展议题的关切,更重视自我发展的特点和开朗自信的性格都展示了这一代青年的无限潜力。

今天80后、90后的年轻人的物质和精神困扰是诸多新型的问题。如物质上对于住房的强烈期待和房价之间的差距、高端消费品的消费渴求和现实的收入之间的差距等所造成的苦恼等等,精神上对于真情的渴望和情感被物质化的苦恼之间的反差等等。同时,他们普遍对于自己上升的强烈期待和现实的“完成不足”的状况之间的反差,也使得其苦恼具有某种普遍性。这些都造成了不少80后和90后的“幸福感”低迷,社会“认同感”低迷的问题。

社会当然应该更加关爱年轻人,更加积极地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更加公平的环境。但年轻人的苦恼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取决于个体的奋斗和努力。没有每个人自己的努力,社会就不可能进步。今天的青年一代面对的问题确实和过去不同,但现在仍然需要有梦想,需要高远的志向和奋斗的精神。社会应该为每一个年轻人提供基本的生存保障,但每个人的幸福生活仍然只能来自于自身的努力。

遥想五四时代的青年,正是在中华民族面对生死存亡的时刻,担当起了自己的历史责任。这也意味着今天的年轻人需要回首历史去汲取奋斗的力量。一方面,全球竞争异常激烈,中国的发展还需要实干兴邦的努力。另一方面,今天的中国已经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中国的发展方兴未艾,年轻人需要努力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的80后和90后,和十九世纪的80后、90后成长的环境不同,但青春所需要的努力和奋斗的精神仍是这个民族走向未来、实现自己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和关键选择。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