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熊丙奇:奥运贡献奖都取消了,高考贡献奖呢?

发布时间: 2015-01-29 11:40:08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熊丙奇  |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发布《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称,深刻认识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危害性。同时,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这被认为是淡化“金牌至上”,朝“全民体育”回归的重要举措。体育本就具有竞技色彩,奥运会则是体育最高的竞技场,可现在就连体育也取消奥运贡献奖评选,笔者由此想到,我国各地一直保留的高考贡献奖是不是也应该全部取消。

在网络搜索中,输入“高考突出贡献奖”,马上会出现几十万个页面,每年都表彰高考的地方,不在少数,有集体贡献奖,有单科贡献奖,有个体贡献奖,还有组织工作奖等等。总体看来,在省级层面,基本都没有表彰活动(即使表彰也主要是在组织工作层面,比如高考工作特殊贡献奖),比较热闹的是市县层面。

这与目前的高考格局比较吻合。众所周知,教育部和各省市都已发文,要淡化高考升学率,不能再对各地区、学校的学生升学情况进行排名,甚至将公布升学率,对升学率排名视为违规,但对于地级市层面组织的高考表彰,上级部门基本的态度却是睁只眼闭只眼。

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首先,虽然政府部门在文件中重申不强调升学率,可是由于升学评价制度没有大的变革,整个基础教育,尤其是高中教育,还主要是围绕升学率转。各市县在同一省内瓜分高考录取指标,在地级市、县层面,表彰高考突出贡献,有很强的动因。很多地方担心取消这一奖励,会严重影响学校积极性,导致当地的升学率下降,落后于周边地市。

其次,虽然学校围绕升学率指标办学,苦不堪言,可是,真要取消高考突出贡献奖这类奖励,一些高考大户,是明显反对的,因为这样一来,学校和教师个体就少了一笔数额不小的收入——以往,带高三年级出成绩,一个人可以获得奖励好几万元,如果奖励取消,教师的收入不就大大减少了吗?

在现实中,还有一种情况是,地方并不举行颁奖仪式,但却把高考奖励按事先的“指标考核”约定(当地政府先下达高考升学指标,达到指标之后视超额完成情况奖励),划拨给学校,再由学校对教师论功行赏。

由此可见,要取消高考突出贡献奖励,恐怕比取消奥运贡献奖还难——奥运贡献奖,只要国家层面不评选,地方也就少了比拼的积极性,可是,高考升学,国家层面、省级层级已反复强调不公开升学率、不比拼升学率,但越到基层,越是强调升学率,因为升学率是地方政府管理学校,学校管理老师的重要抓手。从这一角度说,我国教育的竞技化程度,比体育的竞技化程度更甚。

要取消各地的高考突出贡献奖励,一方面,国家和省级层面,应该深入推进高考、中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打破单一评价体系,建立多元评价体系,这是让基础教育摆脱应试教育的关键所在。否则,只是要求各地、各校不比拼升学率,效果只会是“南辕北辙”。

另一方面,应该改革教师的薪酬制度。目前不少高中学校实行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的薪酬体系,将奖金的评定权掌握在行政部门,会导致行政评价干涉教师评价,也会引导教师为获得奖励,必须围着行政指标转。各地应该把目前的高考贡献奖励经费,作为学校的办学经费拨付给学校。

而且,对教师的优秀奖励,应该立足于教育教学的真实贡献,应采取教师同行评价方式,关注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对弱势学生群体的帮助,即便是升学贡献,也不该是奖励升学率高、学生考进名校的重点中学优秀教师,而应该奖励那些关注弱势学生群体、帮助他们提高成绩多的教师。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