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头条新闻

何茂春:淡化GDP切莫走极端

发布时间: 2015-01-30 10:39:03  |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何茂春  |  责任编辑: 毅鸥

何茂春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外交中心主任

年初有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正在举行的各省市两会大多淡化GDP概念,有的不谈GDP增长,有的下调今年GDP增长预期,有的干脆取消GDP指标。不唯GDP数据是一种进步,但彻底否定GDP指标的意义则是走极端。

近年来咒骂GDP成了时髦。实际上,由于GDP核算体系内在的某些缺陷,从它诞生起,骂声就不绝于耳。经典的无知段子有“狗粪说”——两学生发现一堆狗粪,甲对乙说:如果你吃,我出5000万,乙吃了,甲付5000万;吃完又发现一堆,乙说:你吃,我也出5000万,于是甲也得5000万,他们的经济学老师听后说:你俩为国家的GDP贡献了1个亿。

这些咒骂是对GDP似是而非的理解,误导了视听。在没有GDP概念之前,经济统计暗如黑夜。古人统计经济主要看田亩、人口牲畜数量、朝廷岁入、车辆乘数等。当代GDP实质内容是生产和服务的价值之总和,是衡量各国经济实力最权威的一个指标体系。由于GDP不能衡量社会成本、资源利用率、产值增长的代价、增长方式的合理性,更不能衡量经济与社会效益、生产质量和实际国民财富、幸福指数等价值判断,用其他方法作GDP的补充是有必要的。

人们对GDP的不满,还来自对污染和唯GDP论政绩。教训告诉我们,唯GDP论和盲目崇拜GDP非常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但不可忽视GDP。社会发展与进步第一硬指标就是GDP。所以优化GDP才是国家发展的最佳选择。

优化的GDP是什么?首先是让GDP内的产业结构合理、注重民生和就业、突出创新产业、降低单位GDP的耗能耗资源等。另外要有一组在GDP之外的科学发展指标作为配套政绩目标,如社会公平、教育、卫生、环境改善等。

以创新、改革、市场和开放“四个驱动”,打造国民经济升级版的优化的GDP,不但无错,而且很有必要。一般来讲,一个国家的GDP总量越大,经济发展的起点就越高。2014年中国成了第二个GDP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为中国崛起打下不可替代的基础,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世界上120多个国家以中国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了资本净输出国,中国的GDP为全球就业和社会稳定的贡献也是举世公认的。

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几乎所有国际组织都接受GDP指标体系,也接受该指标体系下的各国经济总量排名。虽然各国不把GDP数据当做衡量一个经济体竞争力和社会发展的唯一指标,但都重视并把GDP当做重要发展目标之一。中国的竞争对手也非常关注与中国的GDP差距并且暗中制定赶超中国GDP的目标与方向。因为没有GDP,军费、薪水、就业、安定都无从谈起。近年来各国优化GDP的经验也值得借鉴。

优化的GDP总量和人均GDP最能说明国家硬实力,它是市场分析、贸易投资决策最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依据。衡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GDP不能作为唯一指标,但却是不可或缺的指标。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外交中心主任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