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头条新闻

谢春涛:“四有”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全面要求

发布时间: 2015-02-03 11:21:5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谢春涛  |  责任编辑: 毅鸥

    

    谢春涛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既是对县委书记的提醒告诫,也是对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全面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该自觉遵守践行。

心中有党才不会迷失方向。党员是因为认同党的理念、追求、目标才入党的。因此,只要是党的一员,更不用说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始终认同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做到这些,就有追求,有境界,有品位,至少不容易出大问题。反之,如果这方面出了偏差,出问题是早晚的事。近年来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已经充分地说明了这个“总开关”的极端重要性。

心中有民才会得到人民认可。党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直走到今天,最根本的是党的作为顺应了民心民意。党存在发展的全部理由和依据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评价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最重要的标准也在于此。党员领导干部要认清民心民意,明了群众的期待,真正为民造福,为民解难。讲党性,要心中有民;讲道德,要心中有民;讲良心,也要心中有民。心中没有百姓的人,可能会得逞于一时,但最终不会赢得人们的尊重。

心中有责才会取得成功。每一个干部,不管职位高低,官职大小,都有自己的职责,都要尽自己的本分。做干部,就要有担当,有作为,有政绩。党对干部的要求很严,群众对干部的期望很高,这正是干部的价值所在。如果在自己的位置上负责任,敢担当,真干事,干成事,党和人民会认可,自己也会有成就感。而如果不做事,应付事,糊弄人,事业不会成功,人生不可能出彩,对自己也是不负责任。

心中有戒才不会出问题。党是有纪律、讲规矩的,党能长期保持团结统一,有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这是重要原因。但是,近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淡漠,甚至有人完全无视党的纪律规矩,他们看重的是所谓“潜规则”,搞小团体、小圈子、利益同盟。有的地方、部门发生“塌方式腐败”,其原因盖出于此。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党的纪律规矩,牢记国家的法律法规,用这些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用自己的努力改善政治生态。越规违法,可能会得一时一事之利,但最终会害人害己。

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有”要求,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切合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我们不仅要牢牢记住,更重要的是不断探索有利于“四有”要求贯彻落实的体制机制,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按照这些要求行事。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