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易炼红:改革创新要坚持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 2015-02-04 10:51:5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易炼红  |  责任编辑: 毅鸥

    

    易炼红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

蓝图再美好,不落实就是“空中楼阁”,改革定了方案就必须铆足劲去推动实施,做到改有所进、改有所成,切不可心动而不行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区域之间的竞争,不再是简单地比总量大小、比速度快慢,更多地聚焦在调结构、转方式、抓改革、促创新上。这是发展大势,也是历史必然,带有普遍规律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坚持“知”和“行”两方面同时努力,既以“知”促“行”,又以“行”促“知”。长沙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之一,要在更高层次的区域竞争中走在前列,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大力提升推进改革创新的理念和能力。

要知之透彻,必须转变改革创新的理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是支撑发展新常态的两大新引擎,好比汽车的发动机是否强劲有力,首先在于设计理念。长沙要在更好更快发展中下好改革创新这盘棋,必须吃透上情、深谙市情、读懂民情,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的先进经验,在理念上更上一层楼。有三种理念至关重要,即法治化理念、国际化理念和现代化理念。在改革攻坚期、发展机遇期、社会风险期三期叠加的今天,如何以法治理念夯实执政根基、用法治精神管理市场经济,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让法治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同信仰,内化于心,外塑于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高度自觉。长沙要走向世界,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积极转变理念,以开放促改革,接轨国际经贸规则,培育合作竞争新优势。同时,在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上,墨守成规是没有出路的,要坚定地走现代化之路,牢牢树立人本理念,打造智慧型城市。

要行得笃定,必须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改革创新的道理大家都懂,关键在于是否有能力去实现。有的改革创新在别的城市搞得风生水起,在长沙却难以完全到位,我们就要反思“能力不足的危险”。要提升认知能力,认清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懂得审时度势、扬长避短,在改革“改什么、怎么改”和创新“创什么、怎么创”的问题上更加清醒,如果抱着权力不放,就会像“小脚女人”一样迈不开步子;要提升决断能力,领导干部会经常面临做比较、做决策的情况,中央为全面深化改革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对条件成熟、达成共识的改革事项,我们要拿出足够勇气,结合实际,抓紧“施工”;要提升推动能力,蓝图再美好,不落实就是“空中楼阁”,改革定了方案就必须铆足劲去推动实施,做到改有所进、改有所成,切不可心动而不行动;要提升合作能力,改革具有系统性,创新也讲协同性,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单打独斗、单兵突进是不可取的,只有共同出招发力,才能形成四两拨千斤的效应。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长沙的精神基因,其中也蕴含着知行合一的方法论。我们要大力弘扬、坚定践行,不失时机地改革创新,为长沙转型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