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陶短房:中国网内地游客赴港问题需要时间磨合

发布时间: 2015-02-26 10:35: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陶短房  |  责任编辑: 毅鸥

春节期间照例有许多大陆客赴香港旅游,且不出意外地遭遇到“驱蝗”、“反水货”等的骚扰,给人的感觉是兴冲冲跑去旅游的大陆客不爽,闹哄哄特意上街让大陆客不爽的百十个“口罩客”不爽。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真的不去买香港“水货”,一门心思“纯旅游”是不是就爽了?貌似也不爽:大陆客这边觉得香港就是个大商埠,不买东西纯玩何必上你这里人挤人;香港那边呢,导游给光玩不买的大陆客颜色看的事春节期间再度传出,相信这既非第一次,也绝非最后一次。

日前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要就“自由行”问题向中央政府表达意见,希望收紧或限制“自由行”和“一签多行”的既有政策。特首当然明白,这些权限是中央政府的范畴,他这么说显然意在让某些香港人高兴一些——但倘中央真的“照准”,届时另一些香港人又不高兴了,奈何?

曾经是亚洲最忙碌的中转港、轻工业基地和金融中心的香港,在中国大陆闭关锁国的特殊阶段可谓春风得意,可如今除了金融中心地位尚稳,另两项昔日辉煌早成明日黄花,商贸和旅游业在经济民生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2013年香港年接待游客5430万人次,其中大陆客4070万人次,占比75%,2015年接待游客6136万人次,其中大陆客4725万人次,占比77%。香港旅游发展委员会曾规划在2017年实现年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2023年1亿人次。固然,10倍于香港居民的游客将令香港商场、酒店、街道和公共交通设施人满为患,但一旦失去这些,香港将何以填补骤然而至的旅游业、商业红利“空窗”?届时大陆客也走了——被远至伦敦纽约、近至东京澳门的商埠敲锣打鼓、舞龙舞狮地“抢”走了,满腔怨气,又将泄向何方?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远虑毕竟还远,既然“近忧”是大陆这边觉得陪笑脸、贴政策却吃力不讨好,香港那边又总觉得“北边人”是在占便宜、欺负人,两头都那么不高兴,那么好歹要想个应时之策吧?

其实应时之策现成就放在手边,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行政特区基本法》。

中国之于香港,目前所坚持的就是这一部“基本法”,这部基本法最关键的,是承认香港是中国领土,承认港人是中国公民,承认中央政府负责香港外交、防务等主权领域的职能,不管喜欢不喜欢大陆客,只要认同这部“基本法”便没有问题。

香港是个自由港,对世界大多数国家公民免签,单单对同为中国公民的大陆客设限,显然是说不过去的,且正如特首所言,他们也没有这个权利,但既然两边都有人不喜欢,拥有这个权利的大陆一方也不妨从长计议一下——有权去不代表必须去,对吧?

“基本法”的基本原则,概括成13个字——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那不妨就照此办理,在坚持基本法底线前提下顺其自然,既不刻意关照,也不刻意为难,大家就这么磨合完这五十年的“不变期”,有些问题本就是时间做的病根,那么就让时间来做这个解铃的系铃人吧。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