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头条新闻

徐洪才:经济重点领域改革还要再下一城

发布时间: 2015-03-06 10:46: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洪才  |  责任编辑: 毅鸥

徐洪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长,金融学教授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断深化改革,稳增长,调结构,以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接受中国网观点中国记者采访,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领域内容作出解读。

分析:亮点颇多,出现双中高、双引擎新提法

首先是双中高和双引擎两个新提法。

双中高是指经济增长速度向中高速发展,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一个是指经济增长的速度,一个是指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效益和质量也包括结构的优化和转型升级。增长速度中高速,今年GDP提出7.0%左右,一方面是出于我们的潜在增长力下降,另一方面政府也不能过多干预。

双引擎一个是培育市场机制,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另外也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过程当中,政府要引导,要创造条件扶持、支持,形成一个良好的局面。经济增长的动力在转换,这就要靠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要靠改革和创新。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我们都要扶持,要扶上马送一程,这就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这两者至今是相辅相成的,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要理顺,这是改革的关键。

其次,还要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

重点领域改革我们还要再下一城,要取得新的进展,李克强总理进一步强调重申了三个清单: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就是法不禁止即可为,权力清单就是法不授权不可为,责任清单就是法定责任必须为。这三个清单其实也是进一步的改革,理顺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关系。

另外,总体来看7%的GDP增长目标是符合实际的。

太高了没有条件,太低了不允许,所以7%左右是可以通过艰难的努力去实现的。李克强总理也提到了一些保证措施,固定资产投资增加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进出口贸易增长6%,这三大指标。从需求管理的角度看,三驾马车这个目标实现起来也不容易。

投资下滑比较厉害,这是去年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制造业产能过剩,这一块增加投资也难。下一步投资领域的重点可能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基础设施包括民生领域的投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资。这些方面的投资需要资金保证,资金要通过落实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来实现,或者叫公私合营或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去年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但是这个政策最关键是落实。今年落实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投资很重要,主要是补短板领域的投资。通过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同时优化经济结构。消费受制于老百姓收入水平的增长,经济下滑,老百姓的收入不可能大幅度增长。新的消费热点还需要形成、住房的消费还要采取政策扶持的态度。进出口不努力恐怕难以实现,而且涉及到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加工贸易转型,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技术进步等。这些都不见得是那么能够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个方面看,我们要保证经济平稳增长都还是有一定难度。

另外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财政政策赤字增加是必要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小微企业和服务业第三产业的发展更加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松紧适度。货币政策还要进一步调整,降准可能成为常规手段。总基调是没有变,稳中求进,积极财政政策加稳定的货币政策,但是更加强调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

评价:目标实际,改革措施长短兼顾

双中高和双引擎把增长的数量和质量相结合。不再像以前用GDP追求增长数量,而是向产业结构中高端迈进,通过结构调整达到质量增长。

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作用兼顾结合,对经济增长和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非常有积极的意义,这个目标的提出是切合实际的,经过艰苦的努力可以实现。要实现这个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文件的货币政策非常必要。

一些改革措施,最终要靠改革释放红利,寄希望于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能够有所突破。比如说财税领域的改革,中央跟地方的财税关系要理顺,理顺要提高民生保障的水平,改善民生是重心。比如说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负面清,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都属于释放改革的红利。比如说制造业2025战略,这个是针对整个第二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是应对像类似于国际产业结构调整,价值链的重组这样的新的浪潮,这些其实对我们来说都是外部的挑战也是机遇。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三大战略要和新四化建设相结合。新四化建设就是以新型城镇化为核心的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新四化和三大战略相结合,同时三大战略的实施要和自贸区试点扩大范围相结合,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经验。这样整个20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有坚实的保障,有体制机制的保障,而且通过这些改革的措施还可以为未来的中长期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它既要解决当前的问题也要惠及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长短兼顾。

预测:总理提出的经济目标基本上都可以实现

徐洪才教授预计2015年一季度的GDP会降到7.0左右,二季度如果正确发力到位的话可能大概7.1,三季度7.2,四季度7.2,全年平均7.1。达到全年7.0的目标还要靠政策实施,靠改革的到位保证。总体来看,总理提出目标基本上都可以实现。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