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头条新闻

王辉耀:“一带一路”应以和平经济方式让各国参与

发布时间: 2015-03-17 10:39: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辉耀  |  责任编辑: 毅鸥

王辉耀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要深化与各个大国之间的战略对话和务实合作,构建稳定的大国关系,还要打造周边大国的命运共同体、周边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提出“一路一带”经济带,也是在努力地保持与周边国家的良好关系。但是在此过程中,也不乏一些质疑的声音。中国现在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外交道路?如何看待外国对中国“一路一带”所提出的质疑与其中的矛盾心态?

对此,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表示,中国最近提出的“一路一带”战略,其实是一个创新,更是一个伟大的构想。提出的质疑与讨论,其目的是为了让它更完善。

王辉耀表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构想是值得肯定的。从过去30多年发展到今天,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大大提升。作为第一名的贸易大国和前几名的投资大国,中国确实要在国际发展上有新的作为。“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崭新的、对外开放的新思路。原来我国的开放是一种“沿海走进来、外资到中国来”的模式,现在我国开始有了新的想法。我国准备把欧亚大陆桥通过传统的丝绸之路从亚洲连到欧洲,打造新的丝绸之路。这样一来,沿途的国家都可以受惠。同时还要开放海上丝绸之路,从东南亚到南海、到印尼、到澳大利亚等等。王辉耀表示,这两个不同的角度,有别于传统的“太平洋东南沿海进来”的开放模式。

王辉耀提出,我国原来也有不少双边甚至是多边的安排,比如WTO和最近的TPP,这些其实也是中国的一种新的经济战略安排。这样的安排是否能够成功?王辉耀认为不仅取决于中国一方面,这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它要沿途发动几十个国家来响应,是共建共赢,即“共商、共建、共享”这三个“共”字。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要让别人看到我们确确实实带来了实惠。我国应在基础设施上先打通道路,先建路、先投资,设立新丝路基金、建立金砖五国银行和亚洲投资银行等等。在做了这些之后,能不能使所有的国家都得到响应、能不能使所有的沿途国家都打消顾虑积极地参与进来,王辉耀认为这是“一路一带”战略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所在。因此,现在应该更好地与别国沟通,让他们看到实际的利处。

而对于外国对中国“一带一路”所提出的讨论与质疑,王辉耀认为,有不同的声音是正常的,其目的是为了让它更完善。但是更重要的,王辉耀依然认为是“共赢”。应该充分调动并发挥“一路一带”沿岸几十个国家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进来、让他们在其中有利益存在。否则,“一带一路”就可能是一个单项、是经济扩张,或者可能是单方面输出产品等等。王辉耀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是一个和平的战略。“一带一路”的开放不仅仅是中国的开放,而是中国开始意识到这个世界的开放、区域的开放,这是一个对外开放的新高度。王辉耀对于这个战略的未来,表示非常期待。

谈到要如何做好“一带一路”,王辉耀强调了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王辉耀认为应该采取一种和平的方式、经济的方式,让各国参与进来。前段时间南海、东海等地都有一些紧张的情况出现,王辉耀提出应该通过一种和平而经济的方式把蛋糕做大。让大家看到这个实惠、都来分享这个蛋糕,真正参与到新经济国际制度的创新安排里面来,发挥中国经济大国的强大作用。

另一方面,王辉耀也认为应该打造好中国的国际形象。国际形象是由方方面面组成的,而不仅仅是媒体的责任。要想提升国家的形象,有一个可以上升的发展空间,即我国的智库。国家在国际上有很多话语权和很多议题设置权,往往都是由于这些发达国家的智库非常活跃。王辉耀表示中国政府,包括中央政法委改革领导小组,包括中办、国办都强调智库的重要性、提出了新型智库建设的需求。因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库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够把中国的声音更好地传播出去。中国的外交在国际上的各种场合中更好地发出声了,是对中国形象非常大的肯定。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