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环球时报:亚投行之赢不是中美间的胜负

发布时间: 2015-03-25 11:10:05  |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环球时报  |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突破了美国设置的阻力,这令中国人的视野和自信都焕然一新。但是世界舆论出现一些很夸张的评论,称中国“击败”了美国,开创了自己有力量同美“分庭抗礼”的新纪元,有少数中国人也因这些评论的出现沾沾自喜,这就很荒唐了。

亚投行不是中国搭起的与美对抗的擂台,围绕它的创办聚集了亚欧很多国家的利益,形成了新的原则。美国视这种非它主导的利益安排为异类而反对之,导致它的一些盟国对其公然“反水”。这件事清晰展现了华盛顿力量的局限,它因想管住一切而不成,陷入尴尬。

中美这次是典型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但这不是中美综合国力对比达到临界点的标志,它也不可能是中美博弈形势大逆转的开始。因为美国霸道过头而一时孤立就“看扁”这个超级大国,是很不明智的。

屏蔽此推广内容  外部世界对美国遭此挫折的意义引申,远远大于美国因此实际感觉到的痛苦。外部的很多评论认为华盛顿“丢脸”了,但这对美国意味着什么,外界未必揣摩准确了。商业文化深厚的美国并不那么看重面子,因此不太在乎“丢脸”。它有较强面对现实而自我调整的能力,这通常也被看成是美国的承受力。

华盛顿23日提出,希望未来亚投行与世行、亚开行就同一个项目开展共同融资的合作,这被广泛认为是美国见“堵”亚投行不成,开始转变态度和策略,其调整之快,明显比东京一副纠结的样子要轻松得多。

我们经常通过美国对华抱怨越来越多的角度,捕捉到其自信心动摇的一些迹象。但客观说,美国社会整体上的自信还是蛮强的。原因是这个国家经过一个多世纪领先世界的发展,攒起支撑自信的丰富资源。美国至今在技术和文化上颇具创新力,这使得它应对危机的心态不那么紧促。

大国需避免大悲大喜,遇事平和就是一种力量。中国经历了漫长的积贫积弱,屡遭欺凌,因而渴望成功,也很看重每一次成功的意义。但我们必须知道,中国崛起是一次真正的“长征”,我们需要补足的短项很多,在未来很多年里,中国都成为不了全面的“超级大国”。

亚投行“挑战”了美国,这是舆论热衷于借题发挥的典型夸张。亚投行对应高度专业的金融事务,难免有点枯燥,而寻找其中的地缘政治元素,最简单也最刺激。21世纪地缘政治对现实的渗透被说成像过去的时代一样绝对,这很引人入胜,但却偏离了这个和平与发展世纪的主轨道。

中国不是怀抱阴谋要“重整世界”的国家,这个大国的社会发展任务极重,周边外交的历史包袱也很多,没有什么事情比和平发展对我们来说更重要。

发起创办亚投行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性事件,它最终应促成中美的进一步理解和相互包容,而不是给两国关系打下永久楔子。如果这当中有什么输赢的话,那么是合作共赢原则赢了,零和博弈的原则输了,以此评论中美两个国家的胜负是肤浅的。

美国应当从中学会与天下共赢的重要性,而不是处处坚持美国利益优先。中国除了坚定信心,也应观察美国的承受力和灵活性。发展这种大国的特质,中国不断前进路上的续航能力将增添颇具价值的一部分。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