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头条新闻

赵磊:避免亚投行被外界政治化

发布时间: 2015-04-21 14:00:41  |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赵磊  |  责任编辑: 毅鸥

赵磊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美国和欧洲非常擅于利用金融工具。历史上,英国秩序同英镑的稳定密切相关,而英镑的稳定与金本位制的确立密切相关。今天,美国秩序同美元的稳定密切相关。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同时,西方国家的金融工具有浓重的意识形态色彩,如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需要指出的是,既要强调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行等多边开发银行的互补关系,也要强调它们之间的良性竞争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发展中国家服务,更好地提升后者的活力与服务意识。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行等组织的确有一定的竞争关系,但是竞争的不是霸权,而是市场,是好评,是世界进步的现实意义。良性竞争对于开发贷款以及其他市场都是有利的。

中国要推动国际规则更加合理与完善,而不是要进行颠覆。在国际关系中,负责任不仅仅指要援助、要砸钱,更强调公共产品的提供,要有议程设置的能力:我不能决定大家内心想什么,但我能决定大家讨论什么。应避免亚投行以及“一带一路”被外界过度政治化,应在便利、透明、高效、合规上做文章,推动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公平性发展。可持续发展,即基础设施建设要符合绿色和低碳标准,要有人文情怀、要在生态友好上下功夫;包容性发展,即使各国人民有机会参与到亚洲的共同事业中来,要避免由于边缘化状态而导致极端化情绪的蔓延;公平性发展,即既要反对霸权,也要反对特权,使公平成为亚洲国家的共同价值。

亚投行不是“中国版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应避免简单类比,既反对别人拿“马歇尔计划”类比中国的“一带一路”,也反对把亚投行比作美国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因为“马歇尔计划”“布雷顿森林体系”等制度安排都有维护一国霸权的意味。许多西方媒体将亚投行称作是中国控制的,这不客观。中国曾对外表示可出资到50%,这表明中国对亚投行的强力支持。随着亚投行成员的增多,中国的占股比例可能会相应下降。中国有控制的能力,但没有控制的意愿。中国是亚投行的发起国与关键力量:中国推崇协商一致,即“有事好商量”,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而不是靠投票权来决定。中国要推动共识,在共识基础上,把具体项目做扎实。

亚投行也不是“中国版的门罗主义”。开始的时候,美国游说七国集团和亚洲盟友不要加入该机构。从战略来说,美国担心亚投行会动摇美国霸权的基石——全球货币与金融秩序,美国已经领导了70年;从技术来说,发展中国家组成的金融组织,美国担心其贷款标准是否会形同虚设。对中国人而言,亚投行的建立不是北京与华盛顿争夺全球经济影响力,而是发展中国家与西方经济体的良性竞争。

从金砖银行到丝路基金再到亚投行,中国要把“一带一路”做实。金砖银行、丝路基金、亚投行等金融平台的建立,使中国梦同亚洲梦、世界梦有了对接与落地的抓手。总之,亚投行已箭在弦上,要大干一场。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