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陶短房:放弃美国国籍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5-05-12 14:09: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陶短房  |  责任编辑: 毅鸥

陶短房 旅加学者

彭博社和福克斯新闻等媒体报道称,2015年1季度,海外美国人放弃美国国籍者的数量创下单季度最高的1335人,较前一季度增长18%。

事实上越来越多海外美国人放弃美国国籍,是自2012年以来愈演愈烈的一种趋势。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USCB)的数据,2013年放弃美国国籍的美国人总数达2999人,同比增长221%,创当时的历史纪录;2014年首次突破3000,达到3415人,再度刷新历史记录。照2015年1季度的趋势,今年再度刷新年度纪录,恐怕已无多少悬念了。

许多分析家指出,之所以出现这种前所未有的放弃美国国籍热,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TCA)部分细则的实施。

FATCA是2010年底通过的,根据该法案部分细则的规定,截至2011年12月31日,居住在美国境内、在海外拥有5万美元以上资产或者居住在美国境外、在海外拥有20万美元以上资产的美国公民和外籍美国绿卡持有者,都需要在2012年4月15日前向政府申报;藏匿海外资产拒不申报被视为有意逃税,一经查出会被处以高达5万美元的罚款,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其实这个规定并非什么新话题,要求公民、永久居民如实申报海外资产,是大多数欧美国家的普遍法律规定,美国在这方面的力度并不算特别大,如在邻国加拿大,法律对瞒报海外收入的罚款数额是按金额和偷逃时间累计的,如瞒报1000万加元海外资产两年,罚款总额可高达55万加元,并可能判刑坐牢。问题在于,其它国家缺乏海外金融自信调查能力,如加拿大,每年有关部门都会苦于明知有大量移民瞒报海外收入,却毫无办法查处,一如某些匿名讨论者所言,“除了美国,在任何世界其它地方获得的收入,在加拿大报不报税都是凭良心”,因为即便不报,加拿大联邦政府也没多少办法查处。

但美国则不同,身为全球第一政治、军事、经济大国,并掌握国际经济金融规则话语权的美国,只要想做,是有办法令大多数国家的金融机构“乖乖配合”的。前述修改后细则规定,所有想在美国经营的外国银行自2013年1月1日起,都须向美国国税局提供存款超5万美元美国公民的账户信息,否则就被视为与美国政府不合作。对于不合作的金融机构,“若有美国来源所得,美国将对其总收入征收30%惩罚性税收”。可想而知,任何一个金融机构在面对“要么得罪客户,要么得罪美国”的两难选择时,将会采取怎样的立场。

即便照上述规定,绿卡持有者也应高枕无忧,美国政府无权责令外国银行配合协查这些只拥有美国定居权的外国公民,但美国人还有别的招数:2011年圣诞节刚过,美国驻某些国家的使领馆便在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公告,鼓励这些国家的公民“大胆揭发”本国绿卡持有者的偷逃税情况,可想而知,在这种“金融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即便“善泳者”也会因莫测的风浪而提心吊胆,惴惴不安。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几乎唯一的非福利国家,素来以低税收、小政府著称于世,对彻查海外瞒报资产以往也不甚热心。但近年来今非昔比,每年以万亿美元计的财政赤字如泰山压顶,奥巴马政府为兑现选举承诺和安抚低收入选民所许诺的一系列福利措施,和刺激经济所需的资金,都需要更多的钱,而错综复杂的政治牵制,让开源和节流都变得困难重重,相对而言,堵塞税收漏洞,拿海外瞒报收入开刀,就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具体措施,一是千方百计打击“避税天堂”,二是打击海外资产隐匿,强化海外美国人和绿卡持有者的避税义务。

正如彭博社所言,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美国唯一一个即便公民在海外生活也要向本国纳税的国家,至今拒不承认避免双重征税的必要性,国税局一年一度根据外国银行的FBARs报告对离岸银行账户存款课以重税,对不报税或报税不规范的美国人课以巨额罚款,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不仅如此,为实现强化海外美国公民、绿卡持有者纳税义务的初衷,美国为他们制订了十分复杂的税务申报规则,一旦报税不正确就可能面临罚款。不仅如此,美国公民、绿卡持有者如果直接持有美国以外的证券,其成本也令人咋舌。

对于打击“避税天堂”,许多美国人是普遍支持的,因为有能力在那些地方逃税的都是富豪;但一些打击海外资产隐匿的新规却可能伤及底层人士,因为许多有这类情况的海外背景美国公民、永久居民都是低收入者。正因如此,自2012年起“惹不起躲得起”、为回避恼人税务负担而“舍身份保财”的美国公民、绿卡持有者就越来越多,其中既有facebook联合创始人爱德华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这样的知名富豪,也有不少一贫如洗的普通海外美国人。日前彭博社就曾援引一名名叫奥雷斯蒂斯(Stephanos Orestis)居住在奥斯陆的美国人写给参院财政委员会的信指出,尽管许多出生在美国的海外美国人出于爱国热情并不愿放弃美国国籍,但过高成本和代价将令他们别无选择。

对此美国国务院、国税局采取的是不以为然的态度,并制订了一系列在他们看来“对症下药”的预防措施:2013年,美国国务院以“处理放弃国籍事宜需要额外加班”为由,将原本450美元的放弃美国国籍手续费提高到2350美元,不仅如此,如果申请放弃美国国籍、绿卡者净资产超过200万,平均年净所得税16万美元以上,甚至需要交纳“出境税”才能如愿以偿。

国税局似乎意犹未尽,日前他们甚至提出,应该设立一个“耻辱墙”或公开榜单,公示那些放弃美国国籍者的姓名“以儆效尤”。

针对这些措施,不少被迫放弃或有意放弃美国护照、绿卡者抱怨称,美国国税局“不通世务”,永远无法理解美国人在海外的生活和环境是怎样的,他们自作聪明所采取的这些措施,只能令原本犹豫不决的海外美国人和绿卡持有者下定决心“一了百了”。

当然,正如彭博社和福布斯网所言,美国仍然是移民国家,每年入籍人数远多于放弃国籍者,且从加拿大、澳大利亚到英国,几乎所有传统移民国家都在或多或少采取类似措施,以减轻沉重的财政负担,“外面的想进来,里面的想出去”这种“围城效应”普遍存在于各移民国家内外,不过美国毕竟只有一个,其海外执行力无与伦比,海外纳税人所感受到的、和“身份”如影随形的税务压力也同样是独一无二的,正因如此,放弃美国国籍者逐年创纪录的现象,才变得格外突出、格外惹人瞩目了。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