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英中国> 观世界

军事专家:中俄地中海军演不必过度解

发布时间: 2015-05-12 14:14:14  |  来源: 海外网  |  作者: 张军社  |  责任编辑: 毅鸥

张军社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5月11日至21日,中国和俄罗斯海军将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1)”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自2012年以来中俄海军第四次举行“海上联合”系列演习。

这次演习的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行安全,主要科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此次中俄海军联演的主要目的,一是进一步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二是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

此次联合军演显示出中俄两军之间高水平的战略互信。海上防御能力是各国海军必须具备的基本的防御作战能力,这也是两国海军前几次联合演习一直进行的基本科目,它包括防空、反潜、反舰等演练。在这些项目的演练中,双方舰艇的火控雷达、声呐信号和数据都要向对方暴露,这样的演练项目只有在战略互信程度较高的国家海军之间进行。

从演习课题和科目可看出,此次中俄海军联演的重点是围绕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共同提高维护航运安全能力。因此,此次联合军演不会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与地区局势无关。

联合军演是中俄两军务实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中俄军事合作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把中俄两国间的正常军事合作,与美日间的军事同盟关系相提并论,是不恰当的。中俄海军联演没有设置夺岛登岛等进攻性作战科目,这一点与美日联合军演中经常设置夺岛登岛科目完全不一样。有关国家不应该对号入座,自寻烦恼。

海洋运输是国际间商品交换中最重要的运输方式之一,货物运输量占全部国际货物运输量的80%以上,我国进出口货物运输总量的80%-90%也是通过海洋运输进行的。因此,中俄两国海军通过演习增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的能力,不仅有利于保护中俄两国利益,也有助于维护世界海洋运输安全。中俄两国海军自2008年以来持续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从侧面突出了提高维护航运安全能力的必要性。

需要指出的是,外界不应该对此次演习地点首次设在地中海海域作过多的解读。依据中俄两国海军已经形成的轮流承办联演的惯例,在过去3次联演已经先后在黄海、东海和日本海举行的情况下,此次由俄罗斯海军承办演习,在其黑海舰队经常活动的海域举行演习非常正常。实际上,这也不是中国海军舰艇第一次进入地中海。除到地中海沿岸国家进行过港口访问外,中国海军舰艇曾先后于2011年及2013年底至2014年上半年进入地中海,分别为从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的外国游船和从叙利亚运输化学武器的船舶担任护航。

此次海上联演,中国派出的是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第19批护航任务的“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其中临沂舰和潍坊舰都属于054A型导弹护卫舰,是中国海军现代化水平较高的战斗舰艇之一,也是此前多次参与护航任务的“明星舰艇”。凭借此次联演,中俄两国的安全合作默契,以及中国海军与合作伙伴共同保护航运安全的能力,定能更上一层楼。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