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7-28 07:27:39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滕明政  |  责任编辑:申罡

——深刻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又准确把握了中国具体实际,同时吸收借鉴了古今中外诸多有益成果,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是一个彻底的理论体系。当下,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深入领会其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全面理解其重要意义,并转化为改造现实的巨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蓝图和执政方略,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怎样建设”的宣言书。

“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怎样建设”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发展的总体构想。其一,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就是要建设一个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2012年11月29日,新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17日,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对中国梦进行了系统阐发,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目标不仅反映了民族和国家的共同愿望,也体现每个中国人的精神诉求。其二,怎样建设这一国家。十八大之后的一系列举措可以看出,至少有这样几处布局:一是继续强调“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紧紧扭住中国发展的动力;二是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牢牢树立中国发展的规矩;三是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党内高强度的反腐,牢牢扭住党员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这条主线;四是强调“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打牢精神文化的根基;五是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为中国国家治理营造团结向上的舆论环境;六是强调“传统文化是民族的命脉”,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七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当代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走向的深刻总结。

它回答了今天的中国从哪里来、明天的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闭幕后的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国家主席时,他又意味深长地强调,“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永不忘却。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命题,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明天中国的道路,仍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为共产主义不懈奋斗的道路;仍将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问题的道路;仍将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道路;仍将是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道路;也必将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道路。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深水攻坚的重要指针。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什么改革的“骨头”越来越硬,越来越难啃?就是因为改革已经到了利益调整的时候,而“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要继续推进改革,就必须凝聚共识,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共识就要确立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来统一思想和行动,指导各项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铸魂固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精神支柱;坚持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凝聚意志,形成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窗口。

一国的施政纲领总是国际社会观察该国的重要窗口,特别是随着中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际社会对中国及中国共产党的关注程度与日俱增。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为什么能够率先走出金融危机,中国发展的秘密何在,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究竟是机遇还是威胁……这就产生了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施政纲领的需求。2014年,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联合编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出版,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关心关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告诉外国读者,中国的领导层遵循什么样的哲学,中国的发展方向依据何种战略方针。这样的书籍有助于外国读者客观、历史、多角度地观察中国,从而更好地了解中国,更全面地认识中国。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顺应了从“管理”到“治理”的世界政治发展的潮流。

从1992年联合国成立全球治理委员会、1995年罗西瑙发表《全球治理》以来,政治领域的研究主题已经悄然由“统治”转向“治理”,“多一些治理,少一些统治”已成为21世纪政治理论研究和世界主要国家政治变革的潮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沿用了革命年代成功的社会管理模式——组织化调控,执政党直接参与社会治理,全面主导国家的政治生活与国家治理活动。但这种组织化调控更适用于低度复杂性和低度不确定性的社会,当进入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的社会时,单纯的组织化调控就会捉襟见肘,而必须借助其他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从而实现国家治理理念从管控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续写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的双重历史任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而形成的。总的来讲,习近平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回答了五个重大问题。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其三,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其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地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凝聚起亿万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现实地看,中国共产党用政绩向中国和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合法性,推进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发展地看,中国共产党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更好地引领国家和人民事业的顺利发展。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其五,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新的中国经验、中国篇章。

马克思曾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又准确把握了中国具体实际,同时吸收借鉴了古今中外诸多有益成果,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是一个彻底的理论体系。当下,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深入领会其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全面理解其重要意义,并转化为改造现实的巨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师范大学高校党建研究院研究员 滕明政)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高校党建研究院研究员。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