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实体经济,以创新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12-21 06:49:49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徐康宁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江苏省政府参事、东南大学教授 徐康宁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江苏徐州视察时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这无疑是引导社会关注实体经济、推动创新发展的时代强音,是经济发展中突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指引。


实体经济的重要性,首先表现在它为社会创造和提供了实际财富。无论什么时代,无论经济形态多么高级复杂,人们消耗的都是实际财富。经济发展的本来意义就是让民众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人类文明进步的宗旨也在于实际财富的积累以及为民所用。如果经济的发展使得财富越来越多,但大量的财富不能被实际使用,这一定不是好的经济形态。从这个意义上说,实体经济的发展关乎经济发展的本义和宗旨。


其次,实体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也关乎大部分人的就业和收入。随着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形态和结构会越来越复杂,资金、人才等大量生产要素具有游离出实体经济的趋势。事实上,在非实体经济中沉淀的资金已经越来越多,这些资金在一起经常上演一出比实体经济还要波澜壮阔的大戏,以至于使人们一时忘了实体经济。经济史告诉人们,无论哪个市场多么火热繁荣,一旦脱离实体经济,繁荣消失是瞬间之事。实体经济则不然。只要不出现生产过剩危机,只要技术始终有进步,实体经济的发展就可以持续。


第三,实体经济是科技创新的主要领域,是大量新技术、新发明、新产品的应用场所。古今中外,人类创造了无数的新技术、新发明和新产品,绝大部分是在实体经济领域中实现的。可以说,实体经济是最具有创新动能和应用舞台的部门。回顾近现代革命性的技术变迁,哪里的实体经济发达,哪里的科技创新就会加快;哪里的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哪里的实体经济也会更加发达。


第四,实体经济能够综合代表国家的实力,是各国参与世界经济竞争的关键基础。虽然随着经济的多样化发展,各国在经济领域的竞争千变万化、形态各异,但基础性的竞争仍然在实体经济领域,各国在实体经济的发展规模和水平基本决定了所在国的综合实力。实体经济直接决定了各国的财力和地位,代表了包括话语权在内的国家实力。


在技术革新与社会生活日益融合的今天,经济形态越来越丰富,产业结构越来越复杂,财富来源也越来越多元化,因此越要呼唤社会有坚守实体经济的恒心和定力,呼唤社会支持实体经济。


支持实体经济,应该重点支持那些有助于创新成果产生和实现的部门与企业。一切有利于创新成果出现的实体经济活动,无论是研制新技术或采用新技术,生产新产品或增加产品新功能,还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都应该得到包括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在内的支持。此外,所有市场主体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都应该落脚在质量和效益上。换言之,一切没有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率的企业,无论其从事什么行业,都不应该得到社会的“眷顾”,也不应该享受市场的保护。因此,创新是实体经济走向繁荣的唯一路径,寻求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实体经济打好翻身仗的主要突破口。


江苏是实体经济大省,更是制造业大省,江苏谋求实体经济的新发展之路,把握工业强国建设中的江苏定位,关键在于以创新引领江苏制造业尽快升级,塑造江苏在国际先进制造业中的大格局。


以创新引领江苏制造业尽快升级,首先是要推进江苏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核心是高端化。江苏制造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规模巨大、层次不高,总体上处在中低端水平。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口径,江苏在规模上已经非常接近于韩国工业的规模,但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率与韩国相差甚远。如果江苏的制造业在技术层次和产业效率上能够达到韩国的水平,江苏的经济发展水平将会跃上一个大的台阶。所以,迈向高端化应该是江苏制造业在新时代发展的主攻方向,同时要加快制造业的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进程。


其次是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进这项关乎发展质量的重大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细化改革的着力点,促进制造业出新产品、好产品。一是要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的全面创新,把握世界制造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加大制造业的研发投入,尤其是企业的研发投入,真正把企业建成技术创新的主体。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发挥制造业龙头企业的作用,以龙头企业突破产业关键技术为引导,带动全产业大批企业的技术进步。二是要大力提高制造业的产品质量,树立“品质兴业”“品质强省”的理念,发挥和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江苏制造的品质形象,以质量促品牌,优化制造业的供给结构。三是要加快发展高水平的装备制造业和制造业中的高新技术产业,补齐产业短板,为制造业的整体进步奠定基础。


第三,汇聚全球制造业的创新要素与资源,走出一条开放式发展提升制造业的道路,建成世界先进高端制造业的中心地带。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尤其是产业技术变革的趋势表明,许多产业关键性重大技术的突破,常常跨越国别的地理界限,通过全球资源的整合而获得,技术的应用也是国际产业合作的结果。江苏制造业要谋求发展的大格局,以创新引领跃上新的台阶,必须走产业国际化的道路,善于利用和整合全球制造业的创新要素和资源,与国际先进技术同步,结合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把江苏打造成世界先进高端制造业的中心地带。近期尤其要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引进国际产业一流人才,在先进国家设立或并购高水平的研发中心,加快品牌国际化进程等,使江苏制造的高科技产品和高品质产品大批走向国际市场。


第四,优化完善制造业的市场环境,保护企业家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健全制造业创新引领的动力机制。企业家精神在制造业的创新引领中起特殊作用,必须结合制度创新,下大力气培育和弘扬。从事制造业、发展壮大制造业,需要企业家有不一般的情怀。制造业创新投入大、周期长,随时面临市场风险,没有坚韧的企业家精神,难以持续下去,更难以有大的创新格局。社会应当为勇于创新的制造业企业家鼓与呼,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