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7-12-21 06:52:58  |  来源:文汇报  |  作者:秦德君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东华大学教授 秦德君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并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时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继承发扬上海的光荣革命传统,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建设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红船精神”是治国理政的宝贵思想资源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必须有属于自己的精神力量。“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价值体系,是激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行的精神资源和强大动力。


“红船精神”是新时代推进治国理政的宝贵思想资源。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为实现两个阶段的战略目标、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要把弘扬“红船精神”与在新时代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事业结合起来。


要把弘扬“红船精神”与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实践,它最大限度地传承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已成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只有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春风化雨,才能凝聚起更大力量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要把弘扬“红船精神”与城市治理创新实践结合起来。上海已经历了建国初期从旧上海到“社会主义新上海”、上世纪90年代从计划经济的重镇到“改革开放的龙头”这两次最为深刻的历史性转型,现在正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不仅涉及经济、科技、文化三个维度的深层次变化,更涉及城市治理全方位的创新,这就需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敢于冲破阻碍发展的藩篱束缚,切实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提升城市治理创新的层级。


要把弘扬“红船精神”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结合起来。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与人民风雨同舟、同舟共济,满足人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新的需要,让人们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下治国方略面临的新课题,也是党保持先进性面临的重要任务。


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红船精神”所蕴含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今天管党治党的精神先导和攻坚克难的思想动力。政党治理是个全球性命题,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对话会上,全球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分享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政党要有为人类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党治理为世界提供了新鲜经验。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构成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进程。从党承担的历史任务和面临的执政与领导的创新命题看,战略规划、目标愿景、组织体系、体制安排、制度设计、政策创制、方法程序等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国特色政党治理体系的主要内容。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面”,也不仅是“多面”,而是各个方面如精神之面、制度之面、体制之面、能力之面、纪律之面、反腐之面;“从严”不仅仅是管理之严、处置之严,更是精神之严、规制之严,体制机制之严。思想建党的灵魂是精神,所谓“道”为本,“器”为技,理想、信念是建设之本。要夯实思想精神基础,同时强化制度保障,两者同时发力。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只有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和带领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辉煌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