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12-25 07:09:4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单霁翔  |  责任编辑:申罡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让我最受触动的一句话。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相关,我们的文化自信要建立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础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诸多重要场合屡屡提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文化发展理念。通过5年的努力,我国文化建设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随着国力增强,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特别是了解传统文化的热情激增。近年来,故宫开放面积日益增加、重量级展览层出不穷,游客人数持续攀升。自2015年6月份启动每天8万人次限流机制的情况下,故宫博物院的全年游客接待量仍历史性地突破了1600万。在“石渠宝笈特展”引发“故宫跑”的同时,全国各大文博机构都不约而同地迎来观众的看展热潮——首都博物馆的“五色炫曜——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带起了“首博热”,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候参观“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的队伍排到一站地之外,近期中国美术馆的“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更是吸引观众纷至沓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而展览就是我们故宫博物院为广大观众提供的精神食粮和文化服务。下一阶段,故宫博物院将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制定未来展览规划,力争达到历史性与时代性、思想性与观赏性、科学性与艺术性、学术性与趣味性、知识性与通俗性的完美结合,真正办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展览,体现出世界一流博物馆的管理与服务水平。


在办好展览的同时,观照当下,才是让文物活起来的真正意义所在。近期在央视热播的《国家宝藏》首期节目以故宫3件镇馆之宝为主题,以创新思维解读诠释中国传统文化。这不仅是对文物的展览、文化的展现,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意义,就是唤起大众对文物保护、文明守护的重视和自发进入博物馆的兴趣,从而让百姓的日常生活与博物馆建立起密切联系。


2020年,故宫将迎来自己600岁的“生日”。在实现中国梦的宏大背景下,故宫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实现共同的“故宫梦”——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