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要两“主”两“新”

发布时间:2017-12-27 08:19:1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刘少华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九江职业大学党委书记 刘少华


高校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和重点领域,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更进一步凸显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顶层设计,综合施策,先后出台多项制度、举措,就各级党委(党组)如何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出了新的决策部署和制度安排,成为当前高校作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遵循。


新时代高校贯彻落实好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应善于在两“主”两“新”上作文章。


旗帜鲜明唱响主旋律


唱响主旋律,思想是引领。思想理论建设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党委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共产党讲堂理想信念教育平台等主要形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坚持党委会逢会必学、中心组一月一专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党委对标中央,迅速行动,通过“三讲六进全覆盖”,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高校师生头脑,使广大干部师生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唱响主旋律,干部是关键。毛泽东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委班子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党委不断聚焦主业,夯实主责,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党委领导。发挥党委在学校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中的主心骨作用。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政议事规则;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坚持民主集中制,狠抓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校内巡察制度,净化政治生态。


唱响主旋律,理想信念是根本。坚定四个自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分析和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坚持理想信念教育方法创新,建立校内好人榜,挖掘师生身边的凡人善事,树立正面典型,激励师生向上向善;打造“共产党讲堂”理想信念教育平台、“向东班爱心家教协会”(以全国党代表向东命名)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推进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献爱心志愿服务,在培训中提升思想境界,在实践中强化社会责任和奉献意识。


千方百计守好主阵地


高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必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九江职业大学党委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的高度,发挥党委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政治统领和主导作用,千方百计守好主阵地。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全面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全校“一盘棋”,形成“大合唱”。不断提升阵地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持管好课堂、课外、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建立教学管理办法,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实行报告会、讲座等“一会一报”制,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注重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严把政治关口,按照国家教育部门“七条红线”的要求,坚决贯彻师德一票否决制。


学校已经建立起了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细则》为纲,以《校园网新闻发布管理规定》《课堂教学纪律要求》《微博微信平台管理办法》《报告会、讲座、论坛等管理的实施办法》《校内宣传栏、横幅、海报等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体系。同时严格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紧跟形势融合新媒体


高校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九江职业大学党委意识到,新时代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仅仅守住传统阵地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紧跟形势,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的前提下,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如何通过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以完成党的任务、满足师生员工的要求,学校党委作了一些探索。


一是占领网络宣传阵地,及时开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用网络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推送与师生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讯息,形成互动,传播校园正能量。如学校官方微信推出的:看职大:合并重组十周年系列活动,“美哉职大”摄影比赛投票正式开始啦!社团风:十年真情奉献,百里玫瑰留香,毕业生离开九江职大前要做的88件事,难忘端午粽情难却:您有一份邀请函等等,人气超高,留言不断,校园正能量满满。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九江职业大学贴吧、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网络交流载体,改变教育方式,与学生平等交流。学校针对网络舆情内容的特点,突出服务性,建设完善的网上服务系统,将与师生密切相关的学习、生活、工作等信息上网,及时收集校园热门话题和各方面的意见及建议。这样就能及时发现负面舆情,把工作做在前面,及时回应有关关切,引导舆情走向。仅去年就通过新媒体平台解决学生中出现的100多起问题。学校坚持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提前研判,积极应对,把握话语权,有效化解矛盾和危机。


润物无声建设校园新文化


校园文化是学校共同成员在学校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包括学校最高目标、价值观、校风、传统习惯、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在内的精神总和。而大学生特有的思想观念、心理素质、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等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其本质是一种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在这种由大学生自己为主体营造的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中,有校园特色的人际关系、生活方式以及由大学生参与的报刊、讲座、社团及其他科学文化体育活动和各类文化设施作为校园文化的主要特征充盈着大学校园的各方面建设,从而使大学校园更富有生机和活力。可以说,校园文化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


九江职业大学自合并重组以来,坚持文化引领,逐步整合了三校校园文化,建立和丰富了校园文化的新内涵。今年4月,新的党委班子上任,更加注重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以项目为抓手,通过进一步明确办学理念与发展定位,凝练校风、教风、学风,阐释校训、校徽内涵,提炼九江职业大学精神;通过实施《九江职业大学章程》,梳理校园规章制度,努力建设和形成能够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有效、完善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民主治校;学校党代会提出建设文化塑校,实施文明美丽校园建设工程,通过校园一系列文、体、艺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通过校园环境整治,建设优美校园环境等,以此构建和完善以精神文化为引领、行为文化为核心、环境文化为载体、制度文化为保障的九江职业大学特色校园文化,通过文化的熏陶和浸染,潜移默化,以文化人。


针对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学校探索出了“文化引领,习惯养成、素养提升、德操涵养、全面发展”的立德树人新路径。“文化引领”是理念,“习惯养成、素养提升、德操涵养”是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循序渐进具体路径,“全面发展”是最终目标。


一位毕业生在给母校的一封信中深情地诉说:“母校是古老的,积淀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母校是年轻的,律动着青春的活力和旋律。在母校的怀抱里,我们创造着丰富精彩的校园生活。运动会、元旦晚会、迎新晚会、演讲大赛、辩论赛、篮球赛……一系列的校园文化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当这一切就将成为美好的记忆时,我们眷念,我们不舍,我们珍惜……”这正是学校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生动体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