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个着眼点

发布时间:2017-12-27 09:18:51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李梦奇  |  责任编辑:申罡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全国性会议,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突显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业态新模式,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为此,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释放非公有制经济更大活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握以下五个着眼点: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认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日益成为提供就业岗位、增加财政收入、提供产品供给的重要源泉,切实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国经济发展要体现“人民”意愿、使改革红利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就必须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摒弃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错误观念。要消除传统的“姓公姓私”歧视,突破所有制藩篱,正确认识非公有制经济在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进人民福祉中的积极作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依靠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助力非公有制经济发挥创新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近年来,非公有制经济越来越显示出其在研发投入、产品开发和技术应用方面的独特优势,比如欧盟委员会于12月刚刚发布的“2017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华为以104亿欧元超过苹果(95亿欧元),排名全球第六、中国第一。因此,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必须重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技术创新中的独特优势,加强技术研发的实效性,加快新技术转化为新产品并推广到市场上的速度,引领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中国经济源源不断地开发新的增长点,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场经济的最大优势在于效率,非公有制经济只有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中,才能充分体现其价值。习近平同志强调“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也是为非公有制经济营造更为公平、有序、法治、和谐的市场环境,消除“潜规则”,不打“擦边球”,一切有规矩,凡事有章法。无论是官,还是商,要在一个“清”字下,清清白白做官、大大方方经商,要在一个“亲”字里,公道正派待人、真诚坦荡交友。


四是加快金融财税司法等相关改革,提振非公有制经济经济发展信心。供给侧改革的着眼点在实体经济,重点在非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补齐供给侧短板的关键所在,但在现实中仍然被“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压得喘不过气来,举步维艰。究其原因,还是集中在政策不配套、措施未落实、环境待完善上。为此,要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质量,必须以提振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完善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加快与之相关的金融、税收、司法、监管等等一系列改革,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


五是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保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民营企业家始终坚持着屹立不倒、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克难阶段,时代呼唤“实干者”,改革需要“领路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乃至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仍然需要企业家们继续发挥“勇立潮头、砥砺前行”的拼搏精神,这是企业家精神中最为可贵的品质,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新时代的精神财富。


(作者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