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28 07:50:48  |  来源:党建网  |  作者:郑琦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历史传承

1927年,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初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支部建在连上”不仅是建军的一项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制度。

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不是为了在议会里夺取执政地位而建立起来的政党,相反我们是在领导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是先有基层组织再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一个具有严密而完整组织体系的政党。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就曾经指出:“我们也是由小组到建立党,经过根据地发展到全国,现在还是在根据地,还没有到全国。我们开始的时候,也是很小的小组。”历经90多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党在党员规模上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而党的组织体系则是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共同构成。在这个体系中,基层组织是整个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基石。全党8900多万名党员活跃在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中。我们党也正是通过遍布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和各个单位的基层组织,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成为一个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整体。如果没有党的基层组织,我们的党员就会成为散兵游勇,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历来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历来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党的基层组织作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历史经验表明:党正是通过重视基层、狠抓基础,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才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的内在逻辑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要求党的基层组织继承传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进一步要求突出政治功能。这一要求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题中之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既体现在党要根据中国社会发展的现状,带领人民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也体现在党要动员人民、组织人民、领导人民,将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的自觉行为,贯彻到实践中去。为此,党在各条战线上的基层组织,都要突出政治功能,按照党章第三十三条的功能定位,切实承担起相应职责,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过去五大建设的基础上,发展为现在的“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5+2”格局,突出政治建设的重要性,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要求具体到党的基层组织,就需要基层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党内的所有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固定地隶属于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只有基层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组织活动中突出党性锻炼,广大党员才能更好地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的具体路径

一是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国内外的严峻复杂形势,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关键就在于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根本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确保在政治上不迷失,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多元思潮的影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如果基层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民主生活会成了走过场、走形式,那么基层党组织的战斗性和凝聚力就难以保证,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也难以保持。为此,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任务。党的基层组织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积极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理论素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广大党员、群众组织起来,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落实、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党的制度优势,把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加以总结,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群众中的优秀人才,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的同时,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追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