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律建设,党才有强大的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7-12-29 13:44:32  |  来源:甘肃日报  |  作者:刘正平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刘正平


严明党的纪律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将其写入新修正的党章,进一步凸显了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形成了更加科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党建总体布局,推动党的建设理论实现创新发展,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的战斗力和执政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重视纪律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自成立之日起就遵照无产阶级政党的建党原则,坚持用严格的纪律立党。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今天的世界第一大党,离不开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的严明纪律。重视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从严管党治党的丰富实践启示我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严明、执纪有力,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约束力、监督才有制衡力,才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纪律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更为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更多,只有不断加强纪律建设,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有效抵御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才能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才能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且不断加强。


坚持思想教育,提高纪律自觉。心中无党,行动必然无党。心中无纪律,行动必然无纪律。要守纪律,就要学纪律,强化思想认识和纪律意识。党员干部要加强对纪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精神,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并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对中央的指示、省委的相关部署,要一以贯之落实,做到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要加强党性教育,重温我们党的历史中加强纪律建设、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管党治党的鲜活事例,深刻总结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净化思想,规范言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自上而下,发挥带头作用。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具有重要示范与导向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要带头守纪律,坚持执行在前、示范在前。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上级带头不做。要从自身做起,从亲属严起,从本单位抓起,管好身边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要在向我看齐方面用劲发力,用“自扫门前雪”的态度和行动,把自身的纪律抓好、抓牢,努力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


坚持抓早抓小,力求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守住纪律是底线。要抓早抓常、防患未然。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尽快处理,决不能让党规党纪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时时刻刻把党的纪律挺在最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把防线设置在纪律上,防止少数人的行为变成大众行为、违纪行为演化成违法行为,杜绝形成“破窗效应”。要抓小抓细,防微杜渐。时刻绷紧严守纪律的弦,一旦发现违纪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要紧抓不放,扎实、彻底解决。要坚持从严惩处,形成强大震慑。严肃惩处违反党纪的行为,是从严管党治党和提高党纪执行力的关键,也是提升党的战斗力的关键。要坚持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原则,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排除阻力,敢抓敢管,处理一个、警醒一片,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坚持在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面前任何党组织和党员一律平等的原则,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因事小而姑息,也不因权大而纵容,切实做到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