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谱写新史诗

发布时间:2018-01-02 07:48: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责任编辑:申罡

这是拥抱世界的新时代——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习近平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展示了世界最大政党深厚的天下情怀。


一个多月后,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一如既往”阐释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的担当,强调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切;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也从未像今天这样久远。


时间无声,却改变着一切。


当今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一个十字路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阐述正确义利观……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恢弘视野和战略思维,提出一系列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张,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方略既定,实践铺展。


从北京出发,跨越高山和大海,习近平主席29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57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里程相当于绕地球14圈;在国内会晤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约290人次……5年来,中国领导人频密的外交日程,标注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崭新坐标。


从安纳伯格庄园到瀛台,从白宫到西湖,从海湖庄园到故宫,元首外交确保中美关系战略稳定;中俄元首20多次会晤,引领战略协作不断深入;倾力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中国为世界拓开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一次次主场外交,展现大国领袖风采,尽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探索走向现代化的全新途径,中国道路在世界范围形成示范效应——


2017年夏,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黎巴嫩青年艾曼·法基成为这一由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的学院的首届硕士毕业生。


令艾曼惊喜的是,他和同学们收到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勉励他们“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各自国家改革发展的领导者”。


对比一些西方国家民主政治失序、社会分化加剧的现状,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认为中国道路丰富了世界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近日,一则加勒比海岛国格林纳达邀请中国帮助制定国家发展蓝图的消息引发关注:中国一家机构为格林纳达量身定制一份国家发展战略规划。


一个国家将关系自身发展的重大战略托付给相隔万里的另一国机构,除了信任,更多是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认可与发展模式的认同。


“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发了发展中国家“走自己道路”的信心。


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方案助力世界繁荣开放,合作共赢——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


2017年1月,作为首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元首,习近平主席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


“您的讲话将成为全球历史上的一个参照点。”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对习近平主席说。


观察家们认为,在逆全球化浪潮下,习近平主席的观点“被视为对经济全球化的标准界定,将之称为新的全球共识也毫不为过”。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路要去走才能辟通。


“一带一路”,这条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经过各方4年多努力,于2017年在北京迎来首次世界大家庭聚首。270多项成果推动这一“世纪工程”走向更加美好的远方。


从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运行……在逐步形成的全球合作新格局中,中国从国际体系的参与者转变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和变革的“发动机”。


深谙开放之于国家前途命运重要性的中国领导人向世界宣告:“中国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会更深”。


从2018年起,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互利合作新平台。


中国全面开放,不仅拓展自身开放空间,更体现历史转折关头大国责任与担当。


坚持和平发展,追求“天下一家”,中国理念引领人类发展未来——


2017年12月13日,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习近平主席强调。


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2017年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时如是作答。


从首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到阐述“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等理念,再到搭建“一带一路”等合作平台,习近平主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擘画与推动,在世界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同。


“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这一理念摒弃丛林法则,开辟出文明发展新路,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可能。


“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这是中国领导人的倡议,也是世界人民的憧憬。


时间,必将见证天下一家。


<  1  2  3  4  5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