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真正的共同体”与当代实践

发布时间:2018-01-12 07:25:11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徐世甫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世甫


人类自诞生以来,不得不结成共同体,借助共同体的力量来应对自然的挑战。与此同时,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滋生了一系列的矛盾,要利用共同体的力量来解决自己生存所遇到的危机。共同体既是人类克服困境的武器,又是人类本质力量的确证,不同时期的共同体见证着人类的发展史。


马克思:“真正的共同体”


共同体最初来自于古代社会人们自发地生活在一起的历史事实,它先是以亲属化的血缘共同体的形式呈现,其后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们交往实践的半径扩大,血缘共同体发展为更大的邻里化的地缘共同体。血缘与地缘的纽带关系形成了马克思所说的“自然形成的共同体”,其主要形式有亚细亚式、古典古代式以及日耳曼式等。在这些共同体中,由于当时生产力水平低下,个体希望通过共同体的力量来阻止自然的奴役,但实际上往往难以做到,共同体处在“人的依赖关系”的低级阶段。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人们交往关系的拓展,“自然形成的共同体”解体,人类共同体进入了马克思所说的“虚幻共同体”、“虚假的共同体”阶段。之所以虚幻,是因为在这个共同体中存在着一个阶级剥削压迫另一个阶级,而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根本没有表达自己利益的可能。因此共同体的利益表面上看是共同体所有成员的,但实际上只是占统治地位阶级的利益,因而是“虚幻的”和“冒充的”。“正是由于特殊利益和共同利益之间的这种矛盾,共同利益才采取国家这种与实际的单个利益和全体利益相脱离的独立形式,同时采取虚幻的共同体的形式”,虚幻的共同体必然会被超越,进入马克思所说的“真正的共同体”,“在真正的共同体的条件下,各个人在自己的联合中并通过这种联合获得自己的自由”,呈现出“自由人的联合体”。此时,组成共同体的成员不仅追求利益的真正实现,而且追求自我自由与全面发展,人人的利益与共同体的利益一致,人的本质由此得到真正实现。也正是如此,马克思得出了“人的本质是人的真正的共同体”的著名论断。真正的共同体最终是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基础上,但是其生成必然有一个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它会呈现出不同的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恰是其在21世纪的世界呈现出的新形态。


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这是新时代下对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新发展,是马克思“真正的共同体”思想的当代实践。


但是在这个共同体中,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如何共处成为一个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恰好是一个出路。具体来说,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因此,各国人民要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政治上,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文化上,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这些重大论断正是“真正的共同体”思想提倡的主体之间自由平等、自我利益与共同体利益合一、全面共赢式发展等思想在当代的具体实践。由此,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真正的共同体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反映了共同体中各国人民的期盼。


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解决人类问题而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它发展了马克思“真正的共同体”思想。它在继承马克思“真正的共同体”思想精髓的基础上,关注国家之间的本质关系,强调国家与国家的主体间性,聚焦国家之间结成的共同体如何运转,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世界”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回答新时代下世界各国在地球村这个共同体内部如何相处的国际难题,对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进步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传播了中国声音,标志着步入新时代的中国强起来。当前,正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多项经济指标、科技成果位于世界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逐渐强起来,才会有那么多的共同体成员愿意聆听中国声音。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明,贡献中国智慧,这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内容,又是地球村中爱好和平发展的人们对中国的呼唤与期盼,更是中国强起来的标志。事实上,近40年深度融入世界共同体的中国已完全有能力回应这种呼唤与期盼,有信心也有责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体现了中国的全球责任与时代担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地球村这个共同体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人类命运的未来前景提供了方向。当前处在地球村中的世界各国,由于彼此之间交流交往成了新常态,互动频繁,联系密切。其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此外,经济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而长期低迷,各种社会政治思潮激烈交锋,等等,由此可见各国之间交流增加的同时摩擦与问题也在增加,共同体内部充满了离心力。世界到底怎么了?人类该怎么办?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恰好为此提供了中国方案,已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成为当今国际社会高频引用、广为赞誉的一个热词,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为人类命运的未来前景提供了方向,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它的巨大作用必将随着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而越来越发扬光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