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绘就品质生活的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1-15 08:08:11  |  来源:文汇报  |  作者:石建勋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石建勋


【核心观点】


“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路线,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品质生活创造活动的深度与广度,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品质生活的主力军


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唯一不变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绘就新时代的新画卷,意味着更多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意味着衣食住行用都更放心,意味着单位GDP的能耗降低,意味着天更蓝、水更清、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意味着更加均衡更加协调的发展……


把握“人民的美好生活”这个首要目标


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创造品质生活”是十一届市委三次全会强调的着力点之一。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新时代新发展的基础条件和环境相对较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也更高。把握“人民的美好生活”这个首要目标,创造品质生活,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精准施策,需立起品质生活的“四梁八柱”:在民生保障上,“精准对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文化需求满足上,“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在社会治理上,“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在乡村振兴上,“着力补好农村这个短板”。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既是一种享受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一种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天上不会掉馅饼,品质生活需要劳动创造。上海是全中国人民的上海,是国际化的上海。上海要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城市精神,欢迎来自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来务工就业、创新创业,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品质生活。“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路线,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品质生活创造活动的深度与广度,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品质生活的主力军。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勤劳致富理念,提倡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思想和行为。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劳动技能,这无疑也是更高层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


有梦想,还要有科学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创造品质生活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但要有梦想与斗志,情怀与担当,还要有科学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从解决问题入手,才能抓住根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注重实际成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


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问题出发,聚焦制约创造品质生活的突出矛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诉求,抓重点抓突破,不断在解决问题中取得发展和社会进步。坚持问题导向需要有担当精神,必须从大处着眼,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分析问题,从小处入手,最终切实解决问题。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创造品质生活质量和效果的试金石。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要加快形成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通过改革,把实干出成效、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作为干部考核目标,在“落地”上务求实效,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大时代需要大目标,大担当需要大情怀。面对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景,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和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各级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找寻发展重点、方向和目标,“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使上海的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上海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