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三个一以贯之”的内涵蕴意

发布时间:2018-01-15 08:11:20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王邦和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王邦和


近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鲜明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并进行了深刻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通历史和现实,关联国际和国内,结合理论与实际,内涵极其丰富,对于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必须坚定前行的道路和方向。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十九大宣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引领方向,旗帜代表形象,旗帜凝聚力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确立起正确的旗帜,全党和全国人民才能聚集在这面旗帜下整齐前进。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固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自觉以新气象新作为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奋进在伟大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领导既是引领,又是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初心本色”,不断“补钙壮骨”、“强身健体”、“刮骨疗毒”,增强自我净化功能,提高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答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问卷”,用党心赢取民心。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正是因为时刻心存忧患、勇于直面挑战,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当前,我国将迎来美好的发展前景,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不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等。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彰显了深沉的忧患意识,提醒全党时刻警醒、戒骄戒躁,在忧患和防范风险中继续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全体党员: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惟有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不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如履薄冰、居安思危,永葆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有力证明了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时代魅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迎来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把“三个一以贯之”化于心践于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王邦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