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以贯之”为何是牢记使命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8-01-17 08:31:17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卜新兵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第三分校 卜新兵


“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的主题主线。一定程度上,它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旨和关键。


推进伟大事业的内在要求


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内在要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当中华民族在“如何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探索中长期摸索、不断碰壁的时候,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领导全国人民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长征。


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中左右徘徊之际,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接续奋斗,创造性地将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领导全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长征,以改革开放开启民族复兴的新篇章。


当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时候,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领导全国人民走向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长征。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两次讲话,场合相似,时代更替,初心未改,强调的就是一以贯之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事业。


进行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


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要求。


1840年以来,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社会,无数仁人志士都在寻找救亡图存之道,资本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等社会思潮“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是,它们无一例外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命运问题。


只有当中国共产党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广泛深刻的社会革命后,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随后,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用不到100年的时间,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面向新时代新使命,要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97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关键就在于我们能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面对每一个重大考验,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在反思中自我革命、在革命中走向成熟。当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猛药治疴的决心,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但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走向未来。


应对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


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我们党应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论事业如何发展、环境怎么安逸,共产党人永远不能忘记自己的革命者身份,永远不能丧失革命者所必须具有的革命精神。坦率地讲,现在的斗争可能不再是革命战争年代那种疾风骤雨式的斗争,可能不再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那种大规模的运动,也可能不再是冷战时期的殊死博弈。但既然是斗争,就不可能轻松,就会有胜败输赢,就会有生死存亡。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只有不断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只有做到居安思危、励精图治,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做到严以治吏、防腐戒奢,做到顺乎潮流、顺应民心,才能赢得前行道路上每一场斗争的胜利。


新时代,面对社会思潮的多元化,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面对诸多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清醒坚定,在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问题上针锋相对,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不拿原则做交易,面对压力不弯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