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强起来伟大飞跃必须重视文化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8-01-19 07:24:54  |  来源:湖南日报  |  作者:任晓山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 任晓山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传部组织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厅局级单位、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开展了主题征文活动,收到许多主题鲜明、立意深刻、结合实际、有深度、有价值的好文章。《湖南日报》今天精选部分获奖作品刊发。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起来着重解决的是“挨打”的问题,主要靠军事力量;富起来着重解决的是“挨饿”的问题,主要靠经济力量;强起来包含要解决“挨骂”的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更需要文化的力量。


发挥文化的力量,前提是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增强文化自觉自信中,应看到科学理论是一种更高级别的文化表现形式,具有拨云见日、吹糠见米,增强定力、坚定信仰的重要功能,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坚定理论自信,关键是念好马克思主义的“真经”、修好党性锻炼的“心学”,核心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还应看到,核心价值观对文化起着中轴统揽作用,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文化自信归根到底是价值观自信。要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似空气“受益不觉,失之难存”,滴水穿石、铁杵磨针,让中华民族在精神上不断强起来。


发挥文化的力量,关键是推动文化发展。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必须解决好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统筹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统筹好管理与放活。充分认识文化的意识形态和社会价值属性,坚持发展和管理并重,使文化建设一脚踩“油门”,跑出“加速度”;一脚踩“刹车”,确保安全有序,行稳致远。统筹好城市与乡村。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推动更多文化建设项目和资金向农村倾斜,用文化扶贫助推精准扶贫,用文化小康助力全面小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发挥文化的力量,标志是实现文化繁荣。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文化成就,最终要靠作品来说话、靠精品来标注。应着力解决文艺创作生产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进一步繁荣活跃文艺创作生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是人民的文艺,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出书斋、走进人民群众中,使“阳春白雪”的高大上与“下里巴人”的百姓智慧融入一体,创造生产出更多既“养眼”又“养心”、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优秀作品,努力用文艺滋润人心、涵养情操、提升幸福。坚持把提升原创力作为突破口。任何一部传世之作,无不是创新创造的结晶。必须重视文学、剧本、词曲等基础性环节的创作生产,让文艺创作融入更多的创新因子、创造元素,不断筑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着力点。切实做到重点作品重点扶持、重点项目重点攻关、重点生产主体重点培育,加强人才培养,造就名家大师,激发文艺创作活力。注重用好文艺评论这把“利剑”,把好“方向盘”,激浊扬清、褒优贬劣,推动文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挥文化的力量,动力是推进文化创新。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惟用“创新之犁”耕耘文化沃土,才有强劲的“点火系”和“动力源”。在立足传统中推陈出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活起来、火起来、传下去。在深化改革中革故鼎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必须有“将文化改革进行到底”的韧劲和定力,健全“双效统一”、确保正确导向的体制机制,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放和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在融入融合中吐故纳新。强化“文化+”理念,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性支撑,推动文化与旅游、体育、农业、制造业等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新动能。在交流互鉴中守正出新。文化交流最容易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应当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姿态对待各国文化,萃取精华,使之成为我国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借鉴。


发挥文化的力量,根本是展现文化魅力。展现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神韵、风采、气度,就要着力推动文化“走出去”。一方面要“走进去”,深入研究和把握国外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注意运用本土化策略,通过必要的转换、嫁接,巧妙传播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和现实文化,消除隔膜感,增进“代入感”,使中华文化近悦远来、无远弗届。另一方面,要“走上去”,积极寻找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契合点、与西方主流社会的共鸣点、与世界主要媒体和智库的共同兴趣点,充分展示中国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增强亲和力感染力,使走出去既有“制地权”、又有“制空权”,更好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用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重要启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