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做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1-22 07:38:09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吴廷伟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吴廷伟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的精神,坚持党的政治核心地位,加强和完善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完成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既广开言路,畅所欲言,又集中智慧,形成统一意志,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教育和引导每个党员都忠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力为每一位同事、每一个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引领、带动、影响广大师生去实现目标。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责任使命,拧紧思想“总开关”,立足岗位作贡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师生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增强群众观念,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积极引导和教育师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切实发挥参与决策和监督作用


在我国,民办高校一般由社会资金投资举办,资本的逐利性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使民办高校的办学行为更需要接受监督。民办高校只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办学,依法治教,规范管理,学校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因此,在目前民办高校内部监督机制相对缺失的情况下,党组织履行监督职能成为影响民办高校健康和谐发展的关键。


民办高校党组织监督的对象包括学校、学校的决策机构和校长等三个被监督主体,监督的内容主要是学校是否坚持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否遵守了有关法律法规,学校决策机构和校长是否依法履行职权等。


民办高校党组织的监督权一般通过事前的宣传引导,事中的参与决策,事后的支持与督促这三个环节来实现,其中参与决策是民办高校党组织实现监督权较为有效的方式。在实践中,民办高校党组织一般通过直接与间接参与决策的方式来对民办高校的办学行使监督权。党组织直接参与决策表现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律认可的程序进入决策机构而参与决策,除了直接参与决策外,民办高校党组织也可以通过建立与决策机构的协商沟通机制,与学校行政管理机构的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就学校发展的有关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参与研究讨论,间接参与学校的各项决策。


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要围绕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准确把握新时代民办高校发展的规律和面临的新矛盾,不断总结民办高校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创新民办高校党的建设的新思路,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开展工作,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推动民办高校的健康持续发展。


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确保学校正确的政治方向。民办学校党委要坚守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线,以党建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政治保障,为民办高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引方向。把握政策方向,抓好宣传舆论阵地建设。要紧跟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及时解读上级党组织的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并传达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第一线,引导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移。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着力构筑新媒体矩阵,实现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联动宣传,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教育引导学生真学、真信、真用,在实现强国梦、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