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8-01-22 07:44:5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陈升东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陈升东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与此同时,群众的需要从同质化发展为个性化分众化,群众流动从城乡分隔流动难发展到城乡互动流动易,群众心理从过去从众心理为主发展到自主选择更多,群众类型从过去“工农商学兵”分化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产党员与党外群众的总量和比例发生变化。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党的群众工作同样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一、党的根本宗旨没有变,但时代背景与目标任务变了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等。十九大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根据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提出新的总目标总任务并作出重大部署。


二、党的群众立场没有变,但群众的结构与分布变了


我们党历来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过去做群众工作基本上是做当地户籍群众工作。现在,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角度,做好户籍群众工作的同时,要重视做好外来流动群众工作,做好来粤流动的少数民族工作。


三、党的群众路线没有变,但具体理念与口号变了


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一路线没有变化也不能改变。但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总目标总任务的变化,我们党对具体理念和口号及时作出了调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等。这些新理念非常清晰、务实可行。


四、党委(党组)群众工作政治责任没有变,但基层党支部的群众工作职责变了


中国共产党《党章》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同党外群众亲密合作等作出明确规定。这些要求几十年来基本没有多大变化。十九大报告对基层党支部提出要求: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既有优良传统又有新的要求。


五、党的群众工作总方针没有变,但立足点、需求点和影响力都变了


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群众工作总方针是,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为此,必须对群众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过去,尽管物质匮乏,但群众革命觉悟高、集体主义意识强,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时,通过调解并适当解决群众的物质需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进度快速、难题易解、效果明显。当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多、标准更高,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难度加大、进度较慢、难题难解、效果欠佳。


六、党的群众工作总要求没有变,但具体提法和对不同群体的要求变了


一直以来,党的群众工作总要求是引导群众“听共产党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今天,这个总要求仍然必须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统一战线特定群众包括民主党派成员等十二类党外代表性人士,党中央分别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十九大报告要求,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同时还对人民群众的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道德观、科学精神、责任意识、规则意识等提出了新要求。


那么,如何增强新时代群众工作本领?


首先,既要同步增强“八个本领”,又要凸显群众工作本领的特殊重要性。十九大报告强调增强“八个本领”,其中,群众工作本领既是目标指向又是出发点、落脚点,其他本领都要落实到群众工作中去,某种意义上说,是为做好群众工作提供政治保障、组织保障、能力保障。因此,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具有牵引作用,是核心本领。


其次,既要“知水性”又要“懂划桨”“把方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到基层群众中去,懂得群众的“水情水性”。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重要指引,在开展群众工作时掌好舵、共划桨,齐心协力推动美好理想之船驶向光辉彼岸。


第三,既要有群众感情又要注意政策分寸。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干部队伍的主体逐渐从“工农干部”“革命干部”转变为“知识型干部”“精英型干部”。后者有许多特长与优势,但容易出现清高、自以为是、对基层群众的感情不深、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等缺点与弱势。十九大报告强调“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非常具有针对性。我们要培育深厚的群众感情和为民情怀,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化解民忧。增强群众感情要注意掌握政策、把握好度,克服关门主义、命令主义、官僚主义,善于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既要有民主办法又要有集中办法。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当前,在基层群众工作中,既有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也有不善于集中的问题,一些地方因“替民作主”“包办代替”而导致的决策失误和群体性事件,教训十分深刻。基层党组织不仅要重视解决民生问题,而且要善于运用民主办法、法治方式解决民生问题,解决人民内部矛盾。


第五,既要有党内办法又要有统战办法。党外群众永远是绝大多数,分析处理问题必须立足于这个基本事实。对共产党员的要求和对党外群众的要求应当有所区别,不能简单地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普通群众。在基层群众工作中,要善于运用统一战线的办法、民主协商的办法,做到耐心、细心和恒心,切实增强基层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