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1-24 07:45:01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鞠立新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鞠立新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包含一系列关于经济建设的重大判断、重要论断和大政方针。例如,实现中国梦及“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论、新发展理念论、人民中心论、基本国情不变论、主要矛盾转变论、经济发展新常态论、生产力发展基础论、经济改革重点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论以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四化”同步论。同时,还提出了全面小康论、守住风险底线论、区域协调发展论、“一带一路”建设论、乡村振兴战略论、生态文明论、对外开放新格局论、党的领导保障论以及稳中求进论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它源于新时代经济发展变革的实践,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具有内在的逻辑体系结构、鲜明特质和思维方法,掀开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


牢牢把握“七个坚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在不断破解经济发展一系列重大疑难问题的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近年来,国内外经济遭遇到许多重大矛盾难题,国际金融危机余波不断,世界经济动能有所削弱,国际经济结构失衡,许多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矛盾此起彼伏,大批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也有所减速。既有国际经济治理机制力不从心,全球经济面临着大难题和大变局。中国经济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经济结构失衡,经济增长引擎降速,原有发展方式风光不再。


面对时代的拷问、世界的疑惑、民众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和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变局新趋势,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破解了许多重大疑难问题,引领我国经济实现新变革新发展,也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经济治理机制完善。具体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涵包括四个层次:第一,关于新时代经济变革发展的新理念,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科学理念贯穿于新时代经济建设以及转型创新和结构升级等各个方面。第二,关于经济建设方向的根本保障,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确保我国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第三,关于经济建设的基本价值归属,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人民利益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根本目的和价值追求。第四,关于经济建设的大政方针、基本实现路径和主要方法,包括准确判断和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剖析和把握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概括起来是“七个坚持”:


一是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根本方向保障上,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


二是在我国经济建设的根本目的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之中。


三是在对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新趋势的重大研判及其基本对策上,立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把握客观经济规律,坚持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四是在经济体制改革的道路取向上,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坚决扫除影响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五是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上,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大力完善宏观经济调控,为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一系列良方妙药。


六是在制定和部署经济发展战略上,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和实施包括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战略、开创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脱贫战略等。


七是在领导经济工作的总体策略和基本方法上,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创新的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深刻的制度追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具有内在的逻辑和体系结构,大致可以作这样的提炼:基本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使命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方向保障是加强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内涵是提出和贯彻一系列具有内在有机联系的新发展理念;基本范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本主线是新时代社会经济的全面创新发展;核心是转型创新,推动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价值目的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主要路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国内外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等;策略方法是稳中求进,务求扎实有效。


这一思想的重要精髓,就是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特有本质,即贯穿唯物史观,具有鲜明的社会价值取向,具有深刻的制度追问和强烈的变革要求,牢牢立足于社会生产力变革发展这个根基,强调适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断推进社会生产关系的变革创新; 要求适应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的新浪潮,大力推进科技革新,谋求社会生产力的转型创新。同时,还具有宽广的世界视野和浓烈的人类关怀,把进一步开创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推动和引领世界经济的有效治理和新发展,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结合起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包含一系列关于经济建设的重大判断、重要论断和大政方针。例如,实现中国梦及“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论、新发展理念论、人民中心论、基本国情不变论、主要矛盾转变论、经济发展新常态论、生产力发展基础论、经济改革重点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论以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四化”同步论。同时,还提出了全面小康论、守住风险底线论、区域协调发展论、“一带一路”建设论、乡村振兴战略论、生态文明论、对外开放新格局论、党的领导保障论以及稳中求进论等。


进一步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还蕴含着许多重要的科学思维方法。例如,既着力当下,又着眼长远;紧密结合顶层设计、战略决策和方针政策;立足中国经济,又积极引领世界经济;顺应时代要求,破解经济发展变革的重大疑难问题; 坚持发展、创新和变革的统一;坚持问题导向,以变应变、以变制变、以新促新;坚持底线思维,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危机的基本底线;充分借鉴和汲取国际经济发展变革的有益经验及其理论成果,实现“新实践—新变革—新发展—新时代—新理论”的良性互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