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基层党报如何改革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29 08:59:46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钱振华  |  责任编辑:申罡

新媒体时代对传统纸媒冲击最大,尤对各类党报特别是基层党报影响最甚,基层党报媒体融合建设面临着发展模式、自我革新和适应新媒体业务的挑战,加之采编局限性和舆论引导力弱,新时代基层党报必须进行改革和发展。要向报业深度、事业高度、产业广度、企业力度和业绩厚度纵深挺进,把党的事业、产业理念、企业机制进行交叉和叠加,形成立体、系统的改革新格局,从而拓展延伸出崭新的发展空间。


立足党报姓党的“高度”。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这是党报最基本的属性。这就要求基层党报踏实走好“党报群众路线”,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报直接接触群众的独特优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用深度报道、时政要闻、理论评论引领主流、彰显高度,权威解读党委政府的决策,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化为千家万户的实际行动;另一方面加快媒体融合发展,融合发展的本质是融入群众,基层党报要切实做到群众在哪里,党报媒体就延伸覆盖到哪里。


挖掘地方报业的“深度”。报业转型并非转场,无论传播载体怎么改变,其新闻内容的价值始终不变,品质传播的魅力始终不减。这就要求基层党报进一步深化“走转改”活动,铺设一线采编网络,在深耕本土内容、增加新闻深度上发力,为读者提供既有“颜值”又有“价值”更显“温度”的新闻作品和理论文章,打通地方报业联通读者需求的“最后一公里”,紧紧把牢意识形态话语权,夯实区域传媒市场主流地位。


拓展产业发展的“广度”。党报两端是新闻内容采编和产业延伸合作,中间环节是内容传播渠道,这也是新媒体时代基层党报发展的“中梗阻”。这就要求基层党报树立大传播理念,开拓全媒体视野,以“空间换时间”掌握区域舆论主导权。同时,基层党报还要紧贴地方各领域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开设金融、教育、就业、旅游、房产、汽车、美食等细分频道,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满足市民多元化信息和服务需求,拉动内容、广告和发行“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激发企业运营的“力度”。基层党报的发展要想达到上述所讲的产业布局和运营能力,其背后需要对党报行业整个赢利模式、组织架构、人才结构、运营流程进行全方位再造。这就要求基层党报建立相匹配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支撑地方报业转型发展。当前,一些基层党报还处于“半政半商”发展阶段,是兼具事业和企业性质的一场混合改革,然而在“混改”面前基层党报不能迷茫,更要绘制出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创新制度设计,强化内部管理,激发报社和员工活力。


凸显业绩追求的“厚度”。处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发布者”的全媒体时代,办好基层党报的关键不单单是提升看得见的经济效益,更多体现在社会影响力、传播力和感染力。这虽然是看不见的业绩,但社会效益这一块做好了,自然就会赢得读者和市民支持,获得报纸阅读量和网络媒体点击量。所以,基层党报要辩证看待“潜绩”和“显绩”之间的关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双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新时代基层党报的改革与发展应切实在“保证存量”同时,努力“挖掘增量”,充分发挥党报服务地方党委政府,服务人民群众的优势作用,以新时代党报的新担当新作为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位、宣传到“最后一公里”。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