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指导思想坚持“三个统一”

发布时间:2018-01-31 08:00:06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刘芳 邵青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刘芳,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邵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之中。其中,“八个明确”讲的是世界观,是“怎么看”,回答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讲的是方法论,是“怎么办”,回答的是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这一重要思想之所以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成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一大关键因素在于坚持三个有机统一。


第一,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


无论从历史逻辑还是从实践逻辑来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与精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紧紧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深化和拓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对于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外部条件、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予以深刻回答,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


对于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系统性、原创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这些回答,无论理论创新的广度还是透视现实的深度,都具有创造性和历史性价值。


进一步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之中。


其中,“八个明确”讲的是世界观,是“怎么看”,回答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讲的是方法论,是“怎么办”,回答的是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它是对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战略和战术相结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与方法论。


这些思想观点“既坚持老祖宗又讲出新话”,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新内容,并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推进到了新境界、发展到了新阶段。


由此,我们就能真正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坚持当今中国发展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科学理论既是对客观规律认识的凝练升华,又有着造福人类、惠及人民的鲜明价值指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当今时代潮流,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发展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在合规律性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对国家民族、人类社会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致力于探索和揭示当代中国、当今世界的本质特征与发展规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一系列反映时代大势、富有时代底蕴、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观点论断,如新发展理念、社会主要矛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美丽中国、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这些观点论断体现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称之为“社会有机体”的理论,遵循了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规律、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的规律,因而从不同视角透视和触及了党的执政、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中诸多重大问题及其内在本质,以全新的视野揭示、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在合目的性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所有理念、观点、论断都紧紧围绕人民利益破题,紧贴人民期盼展开。


例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价值导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等等。


这都鲜明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立场,有力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和力量所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热烈拥护,而且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就在于它既揭示当代中国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又契合社会主体活动价值追求的目的性,并实现了二者的高度统一,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时代魅力。


第三,坚持理论指导与实践检验的统一。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从实践中产生的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实践检验理论、丰富发展理论的过程,这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 中所论及的第二次飞跃比第一次飞跃意义更加重要、更加重大的真谛之所在。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党的理论创新、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过程则包括从实践上升为理论和从理论再回到实践这样两个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的能动过程。


时代因产生伟大思想而生机葱茏,真理因推进伟大实践而力量勃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


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科学思想的正确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过程中形成、丰富和发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就是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且用以指导实践的过程。


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时代魅力,越来越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原创性发展。


我们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历史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决定性作用的认识,提高对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背景、理论渊源、历史根据、实践基础、内涵特征、强大生命力的认识,不断增进对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我们要在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科学理论的力量转化为强大且具体的实践力量,使之成为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