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1-31 08:04:41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张新华  |  责任编辑:申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也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要义,矢志不移推进教育改革,扎实办好新时代中国高校,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重要构成和支撑


教育是文明的火种,文明是教育的根基。中华文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传承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植根土壤,为发展壮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提供了丰厚滋养。在五千年光辉灿烂中华文明滋养下的当代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共创辉煌。


当今世界,随着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力资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人才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与科技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增加,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科技发展更是成就非凡,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或引领发展,一些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国家建设与发展成就辉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胜利,是人才支撑的结果。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高素质人才,才为经济高速发展和科技持续创新提供了不竭动力。没有高等教育作支撑,就没有经济与科技发展的辉煌成就,就没有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就没有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底气与自信。


二、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根本要义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是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对于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我们不仅要头脑清醒,还要态度鲜明,更要行动自觉。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高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离开立德树人,不能履行人才培养的任务,大学就不成其为大学,就失去存在的最根本基础。对于新时代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来说,立什么样的德、如何立德,始终是一个根本问题,更是一个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在中国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个大命题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创新培养载体,夯实培养环节,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培养具有崇高家国情怀、强烈使命担当意识和顽强意志品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加快推进高等教育改革,扎实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明晰“三个定位”。在高等教育发展生态系统中,政府、高校和社会是三个重要主体,要明确政府、高校、社会各自的定位与职责权限,做到各负其责、各归其位,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监督的教育公共治理格局。当前,要加快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以推进管办评分离为基本策略,加快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高等教育制度体系。


聚焦“三个维度”。要从教育目标、教育对象、教育过程三个维度着手,思考我们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做到教育有目标有对象、过程有设计有控制,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是有效的。在教育目标上,要扎根中国大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课程教学目标、课堂教学目标、学生成才目标上必须围绕着这个目标努力。在教育对象上,既要加快建设“双一流”,研究国际一流战略科技人才的培养,也要加大对应用型高校的支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在教学过程上,因为高等教育目标与对象的特殊性,其教学过程应满足教育目标、符合教育对象,要紧密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改革教学方式,不断创新教学手段,有效提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用好“三项机制”。由于高等教育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应建立并切实用好干部鼓励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和能上能下机制,让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获重用,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没顾虑、有舞台,让不适应、不作为的干部受惩戒、让位子。通过“三项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保护干部积极性,约束权力使用,引导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折腾、不懈怠,一心一意、扎扎实实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作者: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