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发布时间:2018-01-31 08:09:15  |  来源:求是网  |  作者:赵付科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首先,要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党的十九大最主要的理论成果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当前最主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做好十九大精神和这一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无疑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首要任务。做好“三进”工作,要做到“及时准确”。


“及时”,就是要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进行无缝对接,把十九大的最新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准确”,就是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原原本本地研读十九大报告,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和研究论文,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结合每门课的教学内容,把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融入各个教学专题之中,更深入地传递给学生。


2018年春季学期,新修订的思政课教材将全面投入使用,思政课教师应结合新教材进一步做好“三进”工作,同时要在主流媒体主动发声,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好、阐释好。


其次,要开展整体性、专题式、研究型教学,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这就要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现在全国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都在搞思政课教学改革,但是一些学校的改革的确是形式大于内容,为改革而改革,有点本末倒置。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要提高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在这“三率”中到课率和抬头率是基础,关键是点头率、入脑入心。


要使思政课入脑入心,必须要坚持内容为王,需要在整体性、专题式、研究型教学上下功夫。整体性就是把四门大课作为一个整体,围绕思政课的教学目的来设计教学模块。这样既可以保证每门课程的完整性,又可以有效地避免不同课程之间的重复,初步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在此基础上根据四门课各自的教学目的和要求,将教学模块进行细化,设计相关教学专题,实行专题教学。比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可以重点围绕着“四个选择”,即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改革开放,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为着力点,来进行教学专题设计。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完成了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专题设计好了以后,在撰写教案过程中增加课程的科研含量和理论深度,开展研究型教学,使每个教案尽量能成为一篇教研论文。当然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坚持内容为王,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并不是否定一切必要的形式。要借助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开展有效的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活泼。


最后,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如何,关键在教师。要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还必须要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应具备四个方面的素质,即思想素质、政治素质、理论素质、课(教学素质)。重点是思、方向是政、关键是理、载体是课。


思政课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课程,更重要的是要价值观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所以要求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即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政课是一门意识形态属性非常强的课程,要求教师要保持政治定力,无论课上课下、网上网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政课还是一门理论课,要让学生信,要求教师必须把理论讲深讲透讲彻底,要去研究。思政课还是一门课,要求教师还要掌握必要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方法。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