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标本兼治 夺取压倒性胜利

发布时间:2018-02-01 11:22:40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闻捷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闻捷


经过五年来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深化标本兼治,是党中央准确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但治标和治本并非总是齐头并进,必须根据形势需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正所谓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面对一段时间党内腐败问题比较严重的状况,只有突出抓住惩治这一手不放松,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才能形成“不敢”、促进“不能”、强化“不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标入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减少存量、遏制增量,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与此同时,治本工作也一直没有放松,通过持续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和深度融合。从腐败与反腐败斗争呈胶着状态到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再到不断巩固发展压倒性态势,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但内涵和特征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可谓“不变”中有“变”。与五年前腐败与作风问题直接嘚瑟在群众眼皮底下的猖狂局面相比,当前反腐败斗争呈现出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的积极向好态势,人民群众期待取得更大的战略性成果。这些积极变化,对统筹做好治标和治本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 “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治标与治本的辩证关系,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加大治本力度,持续为治标巩固成果、根除病源。


坚定旗帜立场,明确目标任务,敢于用治标的利器,实施精准有序打击。标本兼治,基础在惩,惩是前提。没有惩的威慑,治也难见实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从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可以清晰而强烈地感受到,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旗帜、立场、态度和方向没有变,始终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同时,惩治的重点更加聚焦、任务更加具体:继续紧盯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更加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更加注重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这些重要工作部署,立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历史节点,扭住了对党和国家事业危害最大的政治隐患,抓住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抓住惩治重点,善于用好治标的利器,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和有序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


深刻领会治本的内涵和要求,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夯实治本的基础。回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的历程,一条标本兼治的路径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出来: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扎牢制度笼子,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深化标本兼治,关键在治,治是根本。要在治本上有更大作为、取得更明显成效,必须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强调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坚决惩治的同时,进一步在“不能”上堵漏补缺、在“不想”上固本培元。要深刻分析腐败产生的深层次原因,通过总结在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完善相关党内法规,推动改革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特别要针对当前领导干部被“围猎”这个腐败“污染源”,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从“不敢”、“不能”到“不想”,根本要靠筑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牢牢抓在手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抵腐定力,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