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核心

发布时间:2018-02-08 08:23:11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周绍东  |  责任编辑:申罡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 周绍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首要任务是认识和把握这一体系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执政,就是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这就点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论基础和实践要求指明了方向。


任何科学理论体系都有其立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必须社会地、历史地把握人的经济本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人的经济本性的认识,同时又取得了重大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否认个人利益和物质需求的存在及其意义,但同时又超越了西方经济学的“经济人”假设。针对人的经济本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即人不同于物,却与物结为一体;人以自我为中心,却又只能在他物、他人中去实现自我。”这就把人的经济本性界定为既追求个人利益又顾及社会利益的复合体,也就是“能动的社会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把“能动的社会人”作为立论基础,“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就必然成为最根本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对我们的理论认识和实践行动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在发展思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制度基础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体制设计上,把市场和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在政策谋划上,推动供给和需求的协调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理论上把“能动的社会人”作为核心命题,就要求在实践中促进全体人民而不是部分人的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而不是片面发展。目前,我国还有六千多万贫困人口,一千八百万左右的城镇低保人口,有一亿三千万左右的六十五岁以上老年人,两亿多的进城务工人员。我们要坚持共享发展,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针对特定人群面临的特定困难,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保证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全面发展的方向稳步前进。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公有制经济控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提供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和战略性高新技术,能够有效地保护和发展“社会人”的整体利益。与此同时,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通过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调动各类经济主体的主观能动性,能够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竞争性的市场环境,积极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


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核心之道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而这种活力最主要地体现在人的主观能动性上。只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市场机制的灵活性和激励功能才能充分显现出来。但与此同时,又不能仅仅依靠市场机制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而是要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基础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纠正“经济人”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造成的市场失灵,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实现“社会人”的整体利益要求。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推动供给和需求的协调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从供给和生产的角度促进发展,但不仅仅局限在供给侧,而是要统筹协调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夯实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基础,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