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新”

发布时间:2018-02-22 07:42:2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温朝霞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形成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于这个“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概括为“五个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五个时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实践基础、扎根的现实土壤。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与以往时代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条件、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矛盾、面临“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进入新时代,伴随中国进入小康社会,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我们党作为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必然把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社会主义改革和发展的新实践中形成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思想。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的理论创新


五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我国国情的变化和新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成果是新时代我们党重大的理论创新,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理论创新在整个国家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是文化变革和社会变革的前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产生于新时代鲜活的社会实践,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性自觉,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必将引领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不断向前发展。


三、指导当前和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校刊部副主任、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