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改变世界历史的共产党人的“圣经”

发布时间:2018-02-24 10:36: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海青  |  责任编辑:申罡

李海青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我们党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而《共产党宣言》就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中的经典,被誉为共产党人的“圣经”。《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政治纲领,发表于1848年2月,其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在《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进行了完整、系统的表述。正因如此,虽然《宣言》篇幅不大,译成中文不到2万字,但影响巨大而深远。可以说,这本当时印数仅几百册的小册子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


随着《宣言》的问世,随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和发展,在以后的历史进程中,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宣言》的理论启示和精神鼓舞下为了求得自身的解放与发展进行了不懈的斗争,革命运动跌宕起伏,工人运动风起云涌,整个世界历史的格局在很大程度上被改变了。


一方面,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自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在工人阶级和广大民众不断斗争的条件下,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矛盾得到缓和,工人阶级与劳动群众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今天的资本主义和《宣言》发表的时代相比,好像变得越来越文明化了。可以认为,虽然资本主义本身至今还没有灭亡,但是那种残酷剥削、压迫的资本主义早期形态、早期阶段应该说在马克思主义的批判中、在工人阶级与广大民众的反抗中已经终结了。


而西方社会工人阶级与普通民众之所以能有今天的生活,首先要感谢马克思,感谢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这种不屈不挠的批判与斗争。德国著名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海因里希·伯尔曾写过一篇非常著名的短文《假如没有马克思》。在这篇内容深刻而精辟,论述平白而实在的短文中,海因里希·伯尔强调:“须知:没有工人运动,没有社会主义者,没有他们的思想家,他的名字叫卡尔·马克思,当今六分之五的人口依然还生活在半奴隶制的阴郁的状态之中;没有斗争,没有起义,没有罢工,这需要发动,需要引导,资本家是连半步也不让的。西方世界理应感谢卡尔·马克思,尽管东方世界宣布信奉卡尔·马克思。”“没有马克思的理论,没有马克思为未来斗争所制定的路线,几乎不可能取得任何的社会进步。”


在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哪里还有不平等,哪里还存在着剥削和压迫,哪里就还需要马克思主义。尽管在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不再像过去一样直接激荡着人们的思维,但其并没有销声匿迹。马克思恩格斯在当代西方依然有其巨大历史影响,他们的理论与学说已经作为一种积淀内在于西方社会的历史之中。


另一方面,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世界的东方,社会主义由一种理想逐步变为现实,正如斯大林所说:“马克思,恩格斯以自己的《宣言》创造了一个时代。”创造了一个什么时代呢?创造了一个社会主义的时代。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诞生了,而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又给我们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使《共产党宣言》在当时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之中广为传播。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宣言》,就没有俄国十月革命,而没有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也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而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标志之作,其对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揭示,对资产阶级辩证作用的描述,对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分析,对于人类发展越来越成为“世界历史”的洞悉,对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论述,对公有制必然代替私有制的强调,对阶级斗争理论的阐发与运用,对共产党先进性的论述,对共产主义必须注重发展生产力并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阐释,都是完全正确的。


我们今天来重温《宣言》、纪念《宣言》的发表,就是要努力学习并掌握这些基本观点,并以之为指导来观察、分析世界大势、时代形势与中国实际,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提升解决问题与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