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要把青年人才“吸”在农村

发布时间:2018-03-12 07:54:39  |  来源:湖南日报  |  作者:欧阳金雨  |  责任编辑:申罡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提出乡村“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其中讲到乡村人才振兴时,总书记强调,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是人才的问题。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在农村老龄化严重的情况下,当今的年轻人仍旧普遍进城,“谁来种田”正成为乡村振兴面临的巨大挑战。因此,如何把青年人才引向农村、留在农村,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优秀村官秦玥飞讲述了自己这些年来扎根农村、带领村民致富的人生经历。要将更多像秦玥飞一样的青年人才引向农村,就必须有一套相对完备的人才保障机制。以前农村工资低,不光大学生不来,村干部自己也觉得干起来没劲。因此,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除了要保障收入待遇外,更要把留人的侧重点转向人才晋升通道和配套政策上。有奔头,年轻人才愿意上山下乡去闯一闯、试一试。


要用产业留人。近年来,随着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的建设,湖南各地的一些年轻人开始到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乡村去创业,他们或发展家庭农场,或搞文化创意,或从事电商销售,或尝试民宿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这带来一个启示:农村单纯的一产或者二产已经很难留住年轻人,只有三产或者以三产为引领的融合产业才能留住他们。因此,乡村振兴作产业规划时要尽量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年轻人学习新知识新技术能力强,刚好与从事种植养殖业的农民形成搭配,共同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岂不妙哉?


要用硬件环境留人。节假日回农村,许多人觉得农村好,但都说待不过一个星期,更别说年轻人要在农村就业了。农村与城市比较,最大的区别是便捷的工作、生活环境。因此,振兴乡村一定要把乡村的基础设施搞好。外卖可以送到村里,村里有满足日常所需的超市,不远的地方有电影院、公园等。在农村也能感觉到跟城市差不多的便捷和浪漫,才能让年轻人待得下、留得住。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期待湖南各地出台好政策,创造好条件,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老中青相结合的农村劳动力格局一旦形成,乡村振兴的目标就一定不难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