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六大特性 将促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8-03-14 07:34:5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姜文来  |  责任编辑:申罡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做了《政府工作报告》(下简称《报告》),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首个政府工作报告,将极大地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纵观《报告》,笔者认为有六大突出特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坚实的一步。


一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事业提供强大武器。2018年是特殊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就凸显了这次人大会议同历届会议相比的特殊性,这是首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盛会,《报告》作为部署新的一年工作重要成果,必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具体贯彻落实到年度工作中。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报告》就是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形成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实践。《报告》明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政府工作。2018年部署的各项工作,都围绕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展开。思想决定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二是展示五年来的标志性成就,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等众多领域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报告》采用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等标志性成就进行展示,令人鼓舞。如在展示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时运用到一组数字: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些数字展现出来的气势和厚重感令人钦佩,我们创造物质财富的速度在世界独一无二的,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是最大的,我们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也成为世界的经济发展的 “火车头”,为世界经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类似的标志性成就凸显了中国历史性转变、历史性变革,有利地证明了中国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正确性,这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三是持续不断地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创新是充满活力的灵魂,是革旧迎新占领制高点的武器,是事业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成为党和政府重要任务,也取得了令人瞩目成就,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今年《报告》创新是高频词汇,提及41次,仅次于2016年《报告》的65次。持续不断地创新成为政府工作主轴之一。《报告》有不少亮点,首次在《报告》中出现并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次在《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具体部署,高质量发展首次出现在《报告》中,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等等。在《报告》中多次提及创新的领域和方向及创新任务,如“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等等,《报告》深深地打上了创新烙印,通过多种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能有效地提升中国发展的体质,增加国际竞争力。


四是继续坚持以民为本,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发展的成果要惠及民生,民众才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隐性和显性 “红包”送给民众,让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如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为6.5%左右就是一个最大的隐性红包,事实表明,过高的增长虽然可以带来财富的增加,但也带来系列的问题,如产品的积压,生态环境的破坏,反而一定程度上 “吞噬”福利,增长不是高质量的增长。相反,增长速度太低,会带来就业率降低,失业率增加,民生福利会降低。6.5%左右是比较实在的指标,是综合衡量我国经济发展各种条件的结果,是送给民众最大的隐性红包。《报告》显性红包大家都能明显感知,如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明显降低家庭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 “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等,这都是坚持以民为本的结果。


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革是获得新生的关键,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得益于不断地改革,这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宝贵经验,没有改革,就没有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成就,中国也不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就不会逐步走近世界的中央。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基于此深刻认识,《报告》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要的主轴来部署,因此在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时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报告》中改革成为高频词和关键词,共提及97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届《报告》中最多的一次,可见改革在《报告》中占有的位置,说明改革的重大性和急迫性。各个领域都不同程度地涉及到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报告》重要任务。《报告》提出了多个领域改革的任务,关系到我们事业的成败,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杀手锏”。


六是推动绿色发展,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绿色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代名词,生态文明建设最终要通过绿色发展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系到中国现代化建设成败,也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国将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推动绿色发展是《报告》的重头戏。今年《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绿色发展取得的成就: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提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绿色发展能积累更多生态财富,可以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保障我国发展持续,惠及当代利在子孙,为后代人造福。


(作者系中国农业科学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